Skip to main content

新北衛生局稽查中藥行,3家重金屬超標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陳雨鑫
   日期:12月31日
 
   

 

 

 

新北市衛生局11月中旬稽查24家中藥行,檢驗30件中藥材,昨天公布結果,3家中藥行販售的藥材含有超標重金屬,包括用途廣泛的金銀花,和女性調經必備的川芎,衛生局依法各罰3萬元。

 

衛生局指出,板橋區德昌蔘藥行販售的川芎,含鉛、鎘、汞、砷、銅等重金屬,總量達11.7ppm,標準不得超過10ppm;三重區進豐蔘茸行、五股區瑞元堂蔘藥行的蜜銀花,各含鎘1.1ppm及1ppm,標準需在0.3ppm以下。

 

食品藥物管理科長林冠蓁表示,中藥材會含有重金屬,主要是植物在生長過程吸取土壤中的重金屬物質,導致殘留,這些重金屬即使是「微量」,人體若連續攝取、累積過量,將對中樞神經、血液產生危害,出現阿茲海默症、帕金森氏症或癌症等。

 

特別是鎘的毒性,短期內就會造成人體腎疾病、肺氣腫等病症,日本過去發生過的「痛痛病」就是鎘中毒所引起的。

 

衛生局目前已經依照食品衛生管理法,向這3家中藥行開罰3萬元,至於3家不合格的藥材供貨商,也確認分別位在高雄及彰化,已移交給當地衛生局,依法可罰提供「劣藥」供貨商6到30萬元罰鍰。

 

林冠蓁表示,購買中藥材時,建議一定要買包裝完整、乾燥的中藥,若到中藥材抓藥,也一定要向領有各縣市政府合法證照的業者購買,才能保障用藥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