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慢性病患,可提前領春節藥

發表於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張嘉芳
   日期:101年01月04日
 
   

 

 

 

今年春節不少人可放九天假,為避免慢性病患用藥中斷,健保局表示,慢性病連續處方箋領藥時間從一月十六日至卅一日者,下周四(十二日)起可提前領藥,粗估約有十七萬人。

健保局醫務管理組組長蔡淑鈴表示,持慢箋患者若計畫春節出遊或遠行,可提前至全國健保特約醫院、診所、社區藥局領取備用藥物,民眾如有疑慮,可至健保局網站查詢各醫療院所的春節看診時間。

不過,上個月健保局第七次調整藥價後,不少原廠藥因被砍價,出貨意願大受影響,不少藥師抱怨訂不到原廠藥,其中又以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等三高用藥缺貨最多。

社區藥局藥師柯明道表示,平時一、兩天就可到貨,現在等三、五天仍沒消息,許多藥品缺貨,約三至四成慢性病連續處方箋無法處理,病患抱怨連連。

「小藥局很痛苦,常被罵到灰頭土臉。」社區藥局藥師葉春嶽說,病患持慢箋領不到藥,他只能向熟悉的藥局借藥、調貨,或直接找藥廠談判,通常還是訂不到藥品,只好請民眾回原醫院領藥,但往往又會挨罵。

柯明道指出,大醫院與藥廠訂有長期合約,較不會有缺貨問題,社區藥局成了藥價調整受害者,慢箋恐回流大醫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