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受不了過敏及鼻水的侵襲 現代人必備藥-抗組織胺

發表於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記者:
   日期:100年08月17日
 
   

 

 

 

現代人最討厭的病症,就是受不了過敏的煎熬,只要天氣一冷,鼻子立即敵不過冷空氣的刺激而流鼻水進而噴嚏不斷,這是許多飽受過敏性鼻炎之苦的患者的共同的經驗。因此在二十一世紀一顆如米粒大小的藥於是應運而生,只要服用一顆,症狀竟然逐漸緩解,這就是現代人必備的過敏藥 - 抗組織胺

開業醫師余開顏表示,「抗組織胺」藥劑通常被拿來對付身體的過敏反應,所謂的「過敏」,就是身體免疫系統為了對抗外來物質所產生的發炎反應。舉例來說,過敏性鼻炎的患者因為對灰塵、花粉或冷空氣產生了過敏反應,促使免疫細胞釋出大量的組織胺來對抗過敏原,因此會出現流鼻水、鼻子癢及打噴嚏的情形,這個時候就需要服用抗組織胺藥劑來阻斷體內組織胺的分泌。

余開顏醫師指出,第一代的抗組織胺藥物屬於短效型,對過敏的患者效用可說是一吃見效。不過缺點是會讓患者感到昏沉嗜睡,因此不建議在工作前服用以免造成危險。但現在已經發展出第二、三代的抗組織胺藥,屬於長效型,作用時間較長,且嗜睡等副作用已經減少很多。

不過今天有藥師在媒體發表文章指出,國外研究發現抗組織胺會影響身體內調控體重的能力,而使體重增加。但本報記者試圖在文章中提到的國際期刊「Obesity」8月號尋找相關文章,但卻無法搜尋到與標題相符的文章,因此轉而詢問醫師及藥劑師。

余開顏醫師和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藥劑科主任吳淑娟一致指出,在第一代的抗生素裡有一種含「Cyproheptadine」的抗組織胺常開立給小兒科的患者服用,這種藥除了能治過敏之外,還能讓小朋友味口變好。吳淑娟主任表示,小朋友在服藥之後味口比較好、吃比較多,但要因此變胖的可能性不大。

既然抗組織胺的效用那麼強,吃了對身體會不會有什麼影響呢?吳淑娟主任表示,現在抗組織胺藥物所產生的嗜睡或注意力不集中等情形已經隨著藥物的改良而漸漸減少,不過抗組織胺藥物切忌不可以和紅黴素同時服用,以免產生藥物的交互反應患有攝護腺肥大或青光眼的患者也應遵循醫師指示用藥,以免造成尿液滯留及乾眼症等情形

●過敏三部曲
http://www.uho.com.tw/sex.asp?aid=4781

●大熱天鼻塞打噴嚏 惱人又無法根治的過敏鼻炎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15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