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曬傷後如何護理_中醫觀點》日曬瘡 趕緊用綠蔬果修復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鄭綿綿
   日期:100年06月08日
 
   

 

 

 

肌膚曬傷後要儘快護理,以免增加皮膚負擔。中醫師羅明宇表示,曬傷後首先應避免增加皮膚過度負擔,以舒緩、鎮定發紅發熱的皮膚為先,再使用溫和、無刺激的保養品,才能加速細胞修護、再生,緩和皮膚曬傷的症狀。一些食材,也可應用於外用、紫外線傷害修復改善。

中醫師羅明宇表示,曬傷中醫稱為「日曬瘡」。除了在清潔皮膚後,除塗一些曬後修復化妝品外,一些綠色植物、蔬菜和水果也是很好的曬後修復品。

像是黃瓜;在皮膚曬傷後,可用黃瓜汁敷在疼痛的皮膚上10分鐘,改善疼痛,又有清涼作用。且黃瓜汁水分豐富,所含有的維他命C,能增強皮膚的再生能力,可補充皮膚失去的水分,又可改善脫皮現象。敷後身體再用水沖洗乾淨即可。

還有,西瓜皮汁具有清潤的效果。可以用西瓜皮搗汁,塗抹在曬傷的部位,很快西瓜皮的汁液就會被缺水的皮膚所吸收。這樣反覆多次,皮膚的曬傷症狀可改善許多。

如果用刮刀把西瓜皮刮成薄片,敷在曬紅的皮膚上,更有利於皮膚充分吸收西瓜汁液。

羅醫師表示,曬傷後,冷敷是最有效的處理辦法。日曬後感覺到皮膚熱、癢,就應該進行冷敷,以便降低皮膚溫度,減輕損傷,且愈早越好。若皮膚輕微發紅發燙,可用棉片沾冰水敷足夠長的時間,直到皮膚恢復本來的顏色和溫度,之後可用溫和的洗面乳來做清潔,洗完後擦一些保濕水補充一下水分即可。

若疼痛紅腫嚴重,代表皮膚已經真正曬傷了,可先用冰水敷,還可以用天然蘆薈膠輕輕塗在皮膚上鎮靜消炎,但請依照醫師指示使用,以免發炎情形更行嚴重。不過,若起了水泡就是更嚴重的曬傷,這時什麼產品都不要用了,應該避免摩擦皮膚使水泡破裂,用冰水拍臉也要非常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