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精神科用藥注意事項:家屬共同參與衛教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16期)
   記者:  衛生福利部桃園療養院藥師 吳伃璿
   日期:05月12日
 
   

 

 

 

「用藥安全」乃近年來醫療界最重視的議題之一,醫療機構若能針對病人用藥過程深入瞭解,根據不同的發生原因擬定改善方案,進而設置作業標準,將可減少用藥疏失避免造成傷亡發生,有助「用藥安全」之提升。

為提升病人對藥品認知,增進病人家屬的用藥照護知識,維護病人用藥安全,故桃園療養院於3月21日舉辦家屬座談會,以防止用藥錯誤對病人造成的不必要傷害。

因精神科藥物屬於病人長期使用之藥物,長期且規律的服藥可使大部分的症狀得到緩解,但副作用往往是使病人無法規律服藥的主因之一,所以,舉辦此次家屬座談會衛教家屬病人服藥後可能的症狀、認識精神科藥物、精神科藥物基本用藥觀念、常見精神科藥物副作用及處理、藥品的保存,並先告知藥品常見的副作用,例如:姿勢性低血壓、便秘、排尿困難、體重增加、流口水、口乾、乳汁分泌或月經不規則、錐體外徑症候群、胃腸不適…等,並教導家屬當病人出現這些副作用時的處置。藉此達到減低家屬焦慮並增進處理及因應,以協助病人規律服藥達到最好的病情控制。

要減少用藥疏失及增進用藥安全,必須在各個用藥環節加強防錯機制。除了訂定標準流程、資訊系統改善、藥師在職教育、醫師開立處方、藥師調劑、護理人員給藥、藥品庫存管理等環節之外,對於病人用藥、用藥後追蹤、提升病人家屬及主要照顧者的用藥照護知識等,都是可以預防用藥疏失及提升用藥安全的重要一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