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徒手調造影劑,藥師輻射超標10倍

發表於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記者:李宗祐、張睿纖
   日期:100年12月28日
 
   

 

 

 

日本福島核災引發全球聞「輻」色變,國內卻有人故意以身犯險!台大醫院核子醫學部驚爆藥師貪圖方便,徒手調製含有放射元素氟十八的正子電腦斷層造影劑,造成輻射超曝露事件;累積輻射劑量高達法規安全限值十倍,相當於在一個月內連續照射廿五萬張胸部X光,成為我國第一個受到輻射超曝露的醫護人員。

這起案例發生在去年四月,由台大醫院主動通報,但直至近日,原子能委員會在網路公布違法處罰案例,才引發外界注意。

原能會輻射防護處相關官員至今仍難以理解地說,T先生(該名藥師姓氏的英文字母開頭)是專業的輻射工作人員,應該很清楚要如何保護自己,避免受到輻射傷害,但卻為圖方便,連續多次直接用手去拿氟十八調配核醫藥物,讓自己曝露在輻射危險中。

按《游離輻射防護安全標準》,專業輻射工作人員皮膚或四肢每年接受輻射劑量不得超過五百毫西弗。

官員表示,T先生去年四月手指輻射劑量突飆到五千毫西弗,高達法規限值的十倍。台大醫院原以為是儀器故障,經確認無誤後,向原能會通報。T先生在原能會約談時,坦承在去年四月曾先後八次直接用手拿氟十八調配藥劑,卻不願說明為何明知故犯,僅表示是為貪圖方便。

官員不解表示,T先生為何突然要搶快,「懷疑可能是因工作量太重,故意用這種方法表達對醫院的不滿;不過也不排除有其他個人因素造成。」台大醫院在事件發生後,也增聘調製核醫藥物藥師,減輕他的工作負擔,並經一年多追蹤治療,未出現輻射病變。台大醫院則被裁處十萬元罰款。

台大醫院表示,該名藥師指環輻射量超標,當時表示是因指環曾遺失,可能因此接觸過量輻射物質;最後他因未依標準程序作業,予以記過,並依照原能會規定,調離輻射工作區一年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