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F7 膽結石高危險群 反覆性疼痛須治療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李叔霖
   日期:100年03月29日
 
   

 

 

 

膽結石高危險群共有七大類,若發生反覆性疼痛就必須考慮接受治療。署立豐原醫院肝膽胃腸科醫師黃國隆表示,罹患膽結石的患者,有些人沒有症狀,有些人則會有程度不一的症狀,臨床上通常分為七類型,從英文字母來看,開頭就是七個F。若患者發生反覆性疼痛、併發急性或慢性症狀時就應進行治療。

黃醫師指出,所謂七個「」指的是Faso(肥胖)、 Fe-male(女性)、Forty(四十歲以上)、Flatulence(腹脹)、Fertility(多產婦)、Fast(長期禁食)、 Familyhistory(家族病史)等皆是,其中,可能由於女性荷爾蒙的緣故,使膽囊排空較差而容易導致膽汁阻滯,容易衍生結石,所以女性較男性容易罹患膽結石。

黃國隆醫師進一步指出,膽結石可透過X光、腹部超音波、電腦斷層攝影、核醫掃描等方式進行檢查,其中,X光檢查只能診斷鈣化程度比較明顯的膽結石,腹部超音波則是目前最常用且又無痛的方法,診斷準確度可達九成以上。

電腦斷層攝影能夠用來評估結石鈣化的程度,至於核醫掃描則是用在急性膽囊炎檢查比較多。若患者出現反覆性疼痛時就要考慮接受手術治療,但如果已併發急性或慢性症狀時,例如急性膽管炎、急性膽囊炎、急性膽石引發胰臟炎、廔管、膽囊癌等,也應接受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