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肝腎陰虛造成兩肋疼痛需活血舒筋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萬博超
   日期:101年06月11日
 
   

 

 

 

中醫認為肝腎陰虛的體質可能出現兩肋疼痛,中醫師姜文學指出,此時需活血舒筋,多考慮在主方中加入赤芍、絲瓜絡及木瓜等。

有些民眾情緒起伏後容易出現氣滯造成的走竄痛,尤其胸肋兩側附近悶痛較常見,此時可利用理氣藥材改善。疼痛的表現,在不同患者身上常有差異。醫師表示,中 醫觀點認為,疼痛範圍廣,痛點較不固定者稱為走竄痛,多為氣滯所致;痛點比較固定者,多為血瘀。有些患者可能合併兩種情況。

中醫臨床上常見精神壓抑,胸肋兩側附近或往下處感到脹悶、疼痛,舌色淡紅微暗,舌苔薄等的患者都偏向肝氣鬱結的體質但具體用方仍需諮詢醫師。肝氣鬱結的患者還常見意志消沉、喜猜疑,胸悶,善嘆息,口苦咽乾,咽中有異物感等表徵。

中醫認為此型患者多自我要求高,易驚嚇、易生氣、經常熬夜,導致肝氣鬱結、氣機不暢。臨床上多見到生氣之後,出現脅肋脹痛,胸悶不舒,飲食減少,臍腹兩側悶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