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心臟病下肢浮腫 主方苓桂朮甘湯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萬博超
   日期:100年08月03日
 
   

 

 

 

慢性心臟功能不全,常導致下肢浮腫,中醫師羅明宇在一場研討會中提到,據中醫界研究顯示,對年長水濕停聚,偏虛而脾陽受損的患者,以苓桂朮甘湯為主方治療,可使身體氣機通暢條達,改善浮腫。

中醫師羅明宇表示,苓桂朮甘湯有助減少利尿劑的使用,進而降低電解質紊亂的風險。

濕困是指水分代謝異常阻礙人體正常功能的表現,脾陽主要是消化系統與部分激素的分泌功能。經常感到胃部脹悶、噁心,口中黏膩時,可能是出現中醫說的濕困脾陽等現象。除了腹部悶脹感外,患者常見的特徵是舌苔白膩,下肢浮腫。

此外,天氣炎熱,水分雖然容易流失,口乾舌燥下,如果大量飲用冷飲,毫無節制,容易傷到脾陽,影響腸胃功能,表現舌苔厚膩、胸悶、不思飲食、無力、黏膩不順、或腹瀉、小便短少、四肢困倦無力,導致水濕停聚症狀往反反覆覆。

除了影響消化,中醫認為,濕困的問題也會影響皮膚狀況。整體來看,如果飲食不當,影響脾胃,產生濕困現象,加上外在逐漸轉為濕熱的環境,內、外交錯的因素導致人體感到不適,例如身體黏黏膩膩、發癢、食慾不振,甚至飲食後容易感到腹脹、噁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