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人體生物資料庫,致病原因找答案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修瑞瑩
   日期:6月11日
 
   

 

 

 

中央研究院與台南市立醫院合作,成立台灣人體生物資料庫台南蒐集站,期待更多民眾加入,以盡快找出台灣人常見慢性疾病的致病原因。

 

該資料庫執行長沈志陽表示,中研院在進行資料庫的先期計畫時,從台南及嘉義兩地蒐集1800名民眾資料,發現有89%民眾,都屬於VKORC1基因的T型,在使用抗凝血劑Warfarin(法華林)時,如一開始劑量太高,將使凝血功能降低,因此研究出初期劑量必須減少,以避免出血的成果,這就是成立資料庫的好處。

 

此外,南部地區的洗腎率高,特別是台南市,沈志陽表示,蒐集的民眾資料將進行基因定型,經過比對,相信很快就能找出與腎臟病相關的基因,對防治有一定貢獻。

 

從研究中,中研院也曾發表關節炎及癲癇患者使用的藥物Tegretol,如果人體有過敏基因,可能會產生嚴重後遺症,因此目前健保給付患者在服藥前,必須先進行過敏篩檢。

 

中研院接受行政院委託,從去年底開始建立人體生物資料庫,預計12年內蒐集20萬台灣民眾的資料。

 

沈志陽表示,參與民眾除抽血與提供尿液外,將接受約3小時的諮商,蒐集包括健康狀況、疾病史、生活型態及環境資訊等資料,研究人員還會持續追蹤提供者的健康狀況,經基因分析與資料比對,就能找出台灣人常見疾病的致病原因。

 

例如有人吸菸多年卻不會得到肺癌,但有人不吸菸卻有肺癌,除了菸的因素外,可能與基因有關,資料庫可提供解答。

 

目前已蒐集一萬多人的資料,其中多數是先期計畫中,台南與嘉義民眾的資料,這些資料完全保密,被分成3個部分收藏,除非有密碼才能串連,但只有倫理委員會才持有密碼,對提供者來說非常安全。

 

沈志陽表示,民眾提供的血液與尿液相關檢查結果,都會回饋給民眾,讓民眾也了解自己的健康狀況;台南地區有意參與計畫的民眾可洽市立醫院,或是署立新營醫院、奇美柳營分院,都有中研院設立的資料庫駐站人員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