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消炎藥有新用》那普洛先,抗A型流感新利器?

發表於
   資料來源:蕃薯藤新聞網
   記者:洪素卿
   日期:102年05月02日
 
   

 

 

 

研究顯示,對付流感可能有新武器,而且一顆藥只要兩元!

法國科學家發現,傳統止痛消炎藥「那普洛先(Naproxen)」,可以阻止A型流感病毒RNA與核蛋白結合,藉此抑制病毒複製繁殖,促進病毒凋亡,減少H1N1以及H3N2的病毒感染,可能是對付A型流感的新武器。

這項研究發表在五月出刊的最新一期《抗微生物製劑與化療(Antimicrobial Agents and Chemotherapy)》上。由於「那普洛先」是已核准藥物,不需要像一般新藥從頭開發,可望縮短實際應用在臨床治療的時程。不過研究人員也表示,要讓藥物更有效對抗病毒、藥物分子可能還需要進一步微調。

內科醫師熊仲川指出,從這份研究報告來看,「那普洛先」之所以能夠對付A型流感,主要是它的結構剛剛好能夠卡在核蛋白上,因而能阻斷A型流感病毒RNA與核蛋白結合、抑制病毒複製。經過對比實驗顯示,「那普洛先」比其他常見的止痛消炎藥的效果都好。

流感病毒之所以棘手,在於其持續突變,就像車子不斷改款,也因此,每年必須製造不同的流感疫苗。相對之下,病毒複製所需的核蛋白則相當穩定,研究人員認為,核蛋白可以說是病毒的「阿基里斯腱」,只要能鎖住核蛋白,就能停止病毒複製。

藥事照顧發展中心執行長譚延輝指出,如果已知要鎖定的蛋白質立體結構,掌握其關鍵,確實可以利用模擬測試來尋找可能有效的化學藥物。這類藥物篩選平台,也是近年新藥開發的趨勢。

台大醫師︰有待人體實驗證明

不過,台大醫院小兒科副教授李秉穎表示:「除非經人體試驗確定有效,否則要用這個還不如用克流感!」

李秉穎說,克流感是已知有效藥物,「那普洛先」目前只在實驗室的試管、動物實驗看起來有效,還有待人體試驗證明。就他個人判斷,這一點點作用在臨床上可能沒有太大效用。

在動物試驗曾經發現,感冒時使用抗發炎藥物還可能提高敗血症發生。

藥師柯明道指出,「那普洛先」是非類固醇止痛消炎藥,一般用在急慢性風濕關節炎、腱鞘炎等消炎、鎮痛、解熱,目前已經知道主要副作用為腸胃道副作用,長期服用可能導致腸胃道出血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