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低溫耗熱量,冷天減重較容易?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記者:  林宜慧
   日期:03月10日
 
   

 

 

 

冷天開暖氣窩在被窩是種享受,但據國外研究顯示,適度的低溫有助消耗熱量;國內減重醫師也表示,相同生活習慣下,冬天減重較容易成功。雖剛過「驚蟄」,但多變氣候仍時常讓人誤以為冬天還沒走,民眾可趕緊把握冷天的尾巴大戰脂肪!

荷蘭馬斯垂克大學醫學中心副教授Wouter van Marken Lichtenbelt主筆的研究發現,定期處於微冷環境,有助活化身體中幫助燃燒熱量的棕色脂肪;有規律地處在微寒氣溫,更能促進末梢血液循環,強化心血管系統。

研究者指出,據一項日本調查,每天2小時在攝氏17度的環境中持續6星期,可使體內脂肪減少;而荷蘭研究也發現,一天超過6小時在微寒環境並維持10天,可增加受試者體內的棕色脂肪。

反之,如果刻意讓居住、辦公等室內環境維持冷熱適中的溫度,反而會降低身體控制、調節體溫的能力。

研究將此稱為「溫度訓練」,並建議每小時調整一次室溫,每次下降攝氏2度,最後定溫在攝氏17左右。這樣漸進式的調整室溫,主要是避免冷到發抖或氣溫驟降對身體造成的傷害;研究者指出,雖然身體顫抖時消耗的能量是休息的5倍,但這種生熱方式會妨礙身體協調性,且突然暴露在低溫,尤其是年長者,血壓、核心溫度都會受影響。

然而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體重管理中心主任王偉則有不同看法,他說,單就溫度而言,低溫確實會促進身體燃燒脂肪來產生熱能,但如果溫度過低讓中央核心溫度下降,身體將呈現低代謝狀態,減重效果恐怕適得其反。

另外,溫度的適當性必須根據所在地環境而定,沒有一定標準,變胖也不會只有單一原因,須考慮飲食、運動等其他因子。王偉強調,在同樣生活習慣下,冬天雖然較易減重,但該研究能不能落實在人體上還是個問號,想擁有玲瓏身材曲線,不如著重在飲食、運動,四季都是減重的好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