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病人用藥教育:肺栓塞之抗凝血劑使用注意事項(下)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867期)
   記者:  三軍總醫院臨床藥學部藥師 黃志偉
   日期:05月12日
 
   

 

 

 

Rivaroxaban(XareltoⓇ)

為一口服、高度選擇性的凝血因子Xa(FXa)直接競爭性抑制劑,與FXa的活化位置結合,可逆性的阻斷FXa與凝血酶原間的交互作用,對於游離的FXa與已嵌入prothombinase complex或血塊中的FXa,都能結合產生不活化的作用。

口服吸收快速,2-4小時後達尖峰血中濃度,半衰期約5-13小時,蛋白結合率高(92-95%,特別是白蛋白),生體可用率依使用劑量有所不同(10 mg : ~80%-100%,20 mg: ~66%),食物增加生體可用率,因此,使用劑量達 15 和 20 mg 時,應隨餐服用。Rivaroxaban 由cytochrome P450 CYP3A4/5 和 CYP2J2代謝 及經P-gp 系統轉運,與其他藥物之交互作用列於(表一)。

CrCl<30 mL/min 者不建議使用rivaroxaban,CrCl<15 mL/min 以及嚴重肝功能不良者(Child Pugh B 和C級)則視為禁忌使用對象。

Rivaroxaban半衰期約 5-9 小時,老年人則為 11-13 小時。Rivaroxaban具潛在生育毒性,妊娠婦女禁忌使用。Rivaroxaban使用期間不需規律進行實驗室檢查,但必要時仍可監測 prothrombin time(PT),aPTT或計量抗FXa的活性。

Warfarin 起始作用慢,治療指數窄,常有因出血導致病人住院事件。Warfarin療效及安全性會因個人用藥的確實性、身體狀況、食物及其他藥物的使用而有所變化,使用warfarin時應密切注意是否有出血或是其他副作用的徵狀,做適當的處理。過去以warfarin治療,但控制不佳,INR並無法達理想有效治療範圍或因無可避免的藥物交互作用存在,如抗生素使用或多種藥物同時使用者,則可考慮改用rivaroxaban。若病人已服用warfarin,且INR已控制在極佳的範圍,並且少有出血現象,可能就不需要轉換成rivaroxaban。對於腎功能不佳,清除率低於30mL/min者,也建議優先選用warfarin。

Rivaroxaban不論在藥效起始作用、半衰期、藥物與藥物間的交互作用,和例行性監測等均與warfarin 不同,但是否使用rivaroxaban,對病人來說需與warfarin相比就可能利益和風險進行評估。

任何一種抗凝血劑都可能造成或增加出血的風險,然warfarin有相對應的解毒劑使用,而rivaroxaban則無,考慮個別病人的情況,包括經濟狀況,因應藥物的使用,做適當的療效與安全性監測,才能讓病人得到安全有效的治療。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