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冬天好發輪狀病毒腸胃炎,傳染性高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李叔霖記者
   日期:12月12日
 
   

 

 

 

冬天為病毒型腸胃炎的好發季節。執業小兒科醫師馬志豪昨表示,輪狀病毒引起腸胃炎症狀,主要是嘔吐後引起厲害的拉肚子、偶爾有輕微發燒等,發生季節以冬季最常見,常造成的腸炎占嬰幼兒腸炎的百分之六十以上。

馬醫師指出,發生的年齡以六到廿四個月為高峰期,五歲以下均常見,愈小的寶寶感染到輪狀病毒型腸炎的症狀愈明顯,多半是學齡前兒童,年齡愈小症狀會愈嚴重。若是諾瓦克病毒引起的腸胃炎症狀主要是嘔吐,且嘔吐的很厲害,多半是小孩及大人。

病毒型容易發生於群聚的地方或較擁擠的地區,例如家庭、學校、宿舍、安養機構等等。輪狀病毒傳染性甚高,就如同感冒病毒一樣容易散播,只要十個病毒顆粒,就可能給某個孩童帶來危險,例如嬰幼兒的拇指或玩具上,只要沾了一小滴充滿病毒的水珠吃進肚子,在廿四小時內,十個病毒就可複製成數百萬顆,進而造成發病。

這也是為什麼臨床上常見到,在流行季節造成家中三、四個幼童同時住院,一問之下,原來都是被班上同學或是來家裡玩的親戚小孩傳染,甚至連照顧的媽媽和阿嬤都一起得到急性腸胃炎。病毒性腸胃炎是透過食用或飲用受病毒污染的食物或飲水,接觸病患的嘔吐物或糞便,經飛沫傳染而傳播。

建議民眾應多注意飲食衛生及補充水分,尤其病毒的傳染途徑是藉由口沫、吃入東西而感染,所以要注意洗手後才可進食。

另外,家中的玩具或家具也要常清洗或擦拭,即可減少病從口入的機會。此外,飯前和便後也應洗手,若是幫忙嬰幼兒或老年人更換尿布,或是處理排泄物後,以及準備餐點前也應洗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