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是藥三分毒,常見非處方藥物的毒性

   資料來源:醫藥日報
   記者:
   日期:100年10月24日
 
   

 

 

 

非處方藥指的是那些不需要醫生處方就可以自行購買的藥品,其臨床應用時間較長,藥效確定,不良反應較少,患者不需過多的醫藥專業知識,僅憑藥品說明書和標簽就可以安全用藥。

所以不少人使用非處方藥就因此失去了風險意識。俗話說,是藥三分毒,下面為您介紹一些常見的非處方性藥物的危險性。

感冒藥:

主要成分是非甾體消炎類物質。這類藥物可直接損傷胃黏膜上皮層,破壞胃黏膜正常生理屏障。一旦過量服用,就易導致急性胃黏膜病變。

常用的鎮痛類非處方藥物:

也有胃腸反應、頭暈、哮喘及肝功能和造血功能損害。

一些常用的抗菌藥對一部分人還會引起過敏。

有些藥物還會受胃內食物影響,要分時間和環境服用:

頭孢氨苄膠囊飯後服用會影響吸收而使療效下降維生素B2飯後服用可使藥物緩慢進入小腸,有利於吸收阿司匹林保泰松等空腹服用可加重不良反應

含蛋白質或益生菌成分的藥品,如澱粉酶、多酶片、乳酶生、酵母片等要用溫開水送服,以免因受熱後凝固變性,失去藥效。

止咳藥最好只吃5天,如果是普通感冒引起的咳嗽,通常7~10天不用藥可痊愈。如果服用止咳藥5天後症狀沒有明顯改善,可能是其他較為嚴重的疾病引起的咳嗽,比如肺炎、結核甚至是腫瘤。退熱藥服用別超過3天,3天之後體溫還沒有恢複正常的話,意味高燒不是普通感冒引起的,可能病情較為嚴重和複雜。有了疼痛症狀,短期內服用止疼藥沒有好轉的話,就應該馬上向醫生求助,止疼藥服用不能超過5天。突發的腹部疼痛千萬不要濫用止疼藥,否則止疼藥掩蓋了病情如闌尾炎、胰腺炎等。胃腸道藥以3天內服用為宜,消化不良、腹部不適,吃藥3天後如沒有效果或病情加重,則很有可能是其他疾病引起的,包括消化道慢性炎症和腫瘤、心髒病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