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直擊雕刻名人 賣愛滋特效藥 神祕「青草汁」1天1萬 衛署要抓

發表於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
   記者:呂健豪、洪玲玲、陸運陞
   日期:100年08月24日
 
   

 

 

 

雕刻名家竟涉密醫賣藥詐財!《聯合報》頭版日前出現宣稱有祕方可治癒愛滋病的廣告,《蘋果》查訪,對方診斷後表示,要服用他的藥方,一天份要一萬元,且須連續服用二十天。《蘋果》調查後,赫然發現直擊的密醫,竟是知名玉石雕刻家高敬圍,衛生署獲悉後展開調查。高昨坦承此事,但強調是做好事,還說:「我每天前五名免費!」

據衛生署疾管局統計,截至七月底,台灣愛滋感染者有兩萬一千多人,迄今無特效藥可治癒;但在國內雕刻界頗有分量的雕刻名家高敬圍,本月八日竟匿名刊登「愛滋福報」廣告,宣稱可根治愛滋病,從事密醫行為。

宣稱天公降賜祕方

《蘋果》日前以感染者身分去電詢問,當時一名高姓男子接聽,他說這帖藥是天公降賜的祕方,一天份藥劑要價一萬元,當天前五名來電者可打五折,服藥五天後,愛滋病毒可明顯下降,療程完成後便會痊癒,但須寄給他檢驗報告,讓他判定病情嚴重程度,再以匯款、郵寄方式取藥。

為一探對方真實身分,《蘋果》前往高男提供的地址,來到花蓮縣瑞穗鄉山區「宇宙觀文化藝術中心」,隨後找到高男,不過他堅稱:「我是工作人員,不姓高。」但又說知道祕方,面對扮成感染者的記者,他收下記者自製的檢驗報告說:「我幫你轉交給高老師。」

隔天,《蘋果》去電詢問,高說看完報告,「我估計你的療程需要二十天。」並提供帳戶要求先匯款,但記者以要取回報告為由,再度與他見面。

安慰記者「會治癒」

見面時,高叮囑因衛生署已追查,為規避法令,得稱祕方為「青草汁」,還描述祕方會裝在小罐寶特瓶內,每瓶是一天份、分三次喝,「飯前服用,加熱喝效果會更好!」他不斷強調根治效果,最後還向記者握手打氣:「你們不要擔心這是業障,一定可以治得好!」

事後《蘋果》調查,這名故作神祕的男子,就是高敬圍,對於違法密醫賣藥,他昨解釋是做好事,「每天前五名免費啊!」衛生署疾管局公關室主任劉士豪昨說,已請花蓮縣衛生局展開調查。

涉詐欺罪可判5年

對此,萬芳醫院感染科主任李文生說,國內外尚未研發出通過醫學實證的愛滋特效藥,「任何人宣稱有祕方都是無稽之談!」中華民國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祕書長林宜慧也說,該廣告曾引發病友討論,有人痛斥,利用感染者的恐懼去賺錢,「真的很過分!」

而律師姚本仁說,此舉已違《醫師法第二十八條未取得合法醫師資格,擅自執行醫療業務者,得處六個月至五年有期徒刑;同時也觸犯《刑法詐欺罪,最高可處五年有期徒刑

高老師小檔案

本名:高敬圍,字喬、號虛竹

年齡:53歲

籍貫:台灣省宜蘭縣

專長:毫芒雕刻、玉石雕刻、國畫

經歷:曾任中華民國玉石協會顧問,於各地演講、授課

現職:經營「宇宙觀文化藝術中心」

知名作品:

.《遊》國立歷史博物館典藏

.《太魯閣》現售價800萬元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