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抗痘這樣吃,燕麥粥粗纖維不冒痘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記者:羅詩樺
   日期:6月5日
 
   

 

 

 

高溫再加上台灣悶熱潮濕的氣候類型,容易讓本來就為油性膚質的人,更容易有出油或長粉刺的問題,若再加上嗜吃甜食、油炸食物的話,更會造成內分泌失調、導致皮脂分泌旺盛,臉上的痘痘就冒出頭了。想要減少臉上的痘痘,就要懂得從飲食上審慎挑選,遵守「三多兩少」,多維生素、粗纖維、退火食材,少甜食、少油膩食物。

 

 

 

「多」維生素A、B6

 

維生素A不僅可以促進人體皮膚細胞增生,還可以調節皮脂分泌,減少粉刺形成,因此若是有痘痘困擾的人,可以多吃富含維生素A的動物肝臟、蛋黃、胡蘿蔔、菠菜、香菇、貝類等。而維生素B6的主要功能就是負責代謝蛋白質,女性生理期前後因為內分泌影響,痘痘情形總是特別嚴重;維生素B6此時就能減緩內分泌不穩冒痘的症狀,例如全穀類、豆類製品、堅果類等。

 

「多」纖維食物

 

高纖維食材能促進腸胃蠕動、加速代謝,例如燕麥就是新發現可抗痘食材,根據美國「PubMed」網站其中一篇「皮膚病症相關檔案研究」指出,燕麥中的一種多酚化合物能對消除身體炎症有幫助,每天早餐或午餐可以吃一碗燕麥粥,有助於改善皮膚粉刺的問題。另外多纖維的食物還包括全麥麵包、大豆、筍類等。

 

「多」鋅食物

 

礦物質鋅是增強身體抵抗力、促進傷口癒合的重要元素,長痘痘甚至產生痘疤後,鋅就是幫助促進皮膚代謝、減少皮膚發炎或留疤的重要關鍵,因此別忘了多攝取含鋅的食材,例如小麥胚芽、南瓜子、杏仁果、紫菜等。

 

「少」精製甜食

 

越天然的東西才越容易被人體吸收,看起來誘人的蛋糕、巧克力甜食,或是高糖分的麵包、糕餅,雖然可口卻是引發皮脂腺分泌旺盛的兇手,長痘痘時更要避免吃這些甜食,以免粉刺情形更為嚴重。

 

「少」油炸食品

 

辛辣、油膩的食物會刺激神經、血管,引起油脂分泌旺盛、痘痘增生。要注意的是,不只有鹹酥雞、雞排才叫油炸物,泡麵也是經油炸過後再乾燥加工的食品,外食族常吃的滷排骨便當,排骨也是事先炸過再滷;餅乾、點心類也有不少屬於油炸物,都是長痘痘時更該遠離的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