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銅葉綠素來自蠶大便,過量恐肝硬化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記者:駱慧雯
   日期:10月18日
 
   

 

 

 

標榜百分百用西班牙進口橄欖油製成的「大統100%特級橄欖油」,傳出以低價的葵花油等油品混充,且為了讓顏色更趨近於橄欖油的淡綠色,違法添加色素「銅葉綠素」,醫師表示民眾若大量攝取,會因銅攝取過量,恐會造成肝腎負擔,導致肝硬化和溶血反應。
 

食品添加銅葉綠素 食用油完全禁止

銅葉綠素是種著色劑,依組成結構不同可分為銅葉綠素(Copper Chlorophyll)和銅葉綠素鈉(Sodium Copper Chlorophyllin)兩種型態,分別可合法添加於口香糖、泡泡糖、膠囊狀或錠狀食品等食品中,但容許添加量視食品種類而有差異。

值得注意的是,我國現行的食品衛生相關法規完全禁止食用油添加銅葉綠素,台北榮總毒物科楊振昌醫師表示,原因可能與民眾對油脂的食用量大有關,相較於其他食品,含人工添加物之油脂對人體的可能危害較大。這種情況就像防腐劑可用於少數非常吃的食物中,但不能添加於民眾常吃的麵條中一樣。

另一個可能原因則是,食用油脂本來就應該保持其清澈的原色,不應該再增添人工色素改變顏色。至於食用油違法添加銅葉綠素是否會產生毒性,目前沒有相關實驗和研究可證實。
 

歐盟:每日銅攝取量小於5毫克

銅葉綠素的毒性可分「銅」和「葉綠素」兩成分來分析。楊振昌醫師表示,葉綠素的毒性低,世界各國沒有設立相關的攝取限制,一般人吃過量也不會出現不適,僅有極少數民眾在突然大量攝取的情況下,有光敏感、起紅疹的反應。

「銅」是人體所需的微量元素,但歐盟建議一個60公斤的成年人,每天不可攝取超過5毫克。楊振昌醫師表示,銅有2種型態:可解離的銅,如硫酸銅,毒性高,可做為農藥、殺菌劑,會對人體肝腎造成急性傷害;銅葉綠素屬於不可解離的銅,毒性低,可添加於食物中,正常飲食不會有健康危害,但若突然大量攝取,恐會刺激腸胃道,出現噁心、嘔吐、腹痛等症狀,也會損害肝腎功能,引發肝硬化,甚至會造成溶血反應。

不過,楊振昌醫師提醒威爾森氏症的患者,因先天攜帶銅離子的蛋白質異常,身體無法正常代謝銅,造成血漿中的銅堆積在肝臟,容易導致肝硬化,甚至可能引發眼睛和神經病變,應避免攝取含銅食物。
 

噁心!銅葉綠素提煉自蠶大便

腎臟科醫師江守山則表示,銅葉綠素提煉自蠶的排泄物,做為食品添加物,雖然可提供人體所需的銅,但正常人從一般食物中即可獲得每日需銅量的7至8成,加上很少有人因缺銅而發生病變的情況,因此根本不需要多補銅。

常見含有銅的食物,如豬肉(飼料中多含有硫酸銅)、深綠色蔬菜。訴求保護骨頭的保健食品,也多含有銅的成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