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衛署將制定落日條款 年底完成規劃/中藥調劑員 至少要受訓50小時

發表於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施曉光、魏怡嘉
   日期:100年05月06日
 
   

 

 

 

3210中醫診所 不到10家請藥師

民眾到中醫診所看病拿藥得自求多福!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主委黃林煌昨天在立法院答詢時指出,目前全國三千兩百一十家中醫診所,有請藥師的不到十家。為解決問題,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著手制定落日條款,對不具專業資格的調劑人員,未來至少需接受五十小時訓練,才能調劑中藥。

現行醫藥制度下只有西醫「藥師」,沒有所謂的「中藥師」,在中藥醫院、診所調劑的人除中醫師外,接受十六小時中藥課程的西醫「藥師」,就是衛生署所謂「確具中藥辨識能力人員」,此一現象引發立委高度質疑。

衛署盼規劃訓練中藥師

黃林煌指出,目前台灣有三千兩百一十家中醫診所,有聘請修具中藥學分的藥師,不到十家,大多是太太或先生剛好也是藥師。目前除中醫師、修習十六小時中藥課程的藥師外,在調劑的人就是「確具中藥辨識能力人員」,但這些人都已經七、八十歲,實際上可以調劑的人員很少,衛生署希望能訓練一批「確具中藥辨識能力人員」,長期而言則應規劃訓練中藥師。

立委林鴻池透露,很多中醫師擔心萬一配藥配出問題,會被衛生署重罰。衛生署雖對問題瞭若指掌,實際上卻沒有查察,幾十年來沒有一位衛生署長處理這個問題,一旦那天配藥出了問題,開始要查辦,這些人就會成為受害人。

邱文達坦言「歷史共業」

衛生署長邱文達坦言,這是一個「歷史共業的問題」,需要建立制度,衛生署會朝人員規劃、訓練制度優先推動,今年底前會確立整個制度。

黃林煌表示,就他個人的想法,目前在中醫診所調配中藥的這些人員,至少要接受五十個小時的訓練,至於什麼時候展開訓練課程,還要再與中醫師團體及藥師團體討論後決定。

健保給付低 診所請不起藥師

黃林煌指出,藥師一個月的待遇約六萬元左右,過去中醫診所還能挪藥價差補貼薪資,但是近年來,由於藥價差縮減、中藥材價格持續攀升,以健保給付中藥處方箋調劑費二十元,國內中醫診所一個月門診量八百多張來算,只有一萬六千元,很難請得起藥師,導致中醫診所僱用兼差調劑的現象越來越普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