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裂紋舌多反映陰虛熱盛證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戎宿安記者
   日期:11月09日
 
   

 

 

 

正常人的舌頭是色淡紅鮮明,舌質滋潤,舌體大小適中,柔軟靈活,舌苔均勻,薄白而潤,但有些民眾卻是舌面上有多少不等,深淺不一,形狀各異的裂紋,在這種舌象又被稱為裂紋舌。

執業中醫師周宗翰表示,當民眾的舌象出現裂紋舌時,這大多為陰虛熱盛之證,而現代研究認為舌上淺裂紋主要是由於舌粘膜萎縮,使舌的縱紋或橫紋透出表面而形成;而舌的深裂紋則為較嚴重的舌萎縮性病變,使舌上皮層失去正常結構,部分變扁平而融合,部分則萎縮斷裂形成裂紋,在其下可見到有增厚的疤痕收縮現象。

據《辨舌指南·辨舌之質本》的紀載認為,平人之舌無紋,有紋為血衰,裂紋多少深淺,反映血衰之甚微,這指的也就是說在身體衰老時,常會出現此舌象。

而中醫的看法則認為,裂紋舌而見舌面乾燥者,多為津液不足;兼有熱盛者,還可見舌質紅絳,在這個時候,建議民眾要多補充水分,通時也必須少吃油、炸、烤、辣等易上火食物。

若是再伴隨舌頭微微顫動,這就很可能是精神緊張、體力衰退的徵兆,提醒民眾要盡快調整作息,不要熬夜,否則當心神經衰弱。提醒民眾發現舌頭出現有不易癒合的潰瘍、舌頭疼痛,或者是突然出現不明斑點時,就有可能是舌癌或是其他身體疾病的反應,建議尋求醫師診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