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照樣靈活!電鋸剁手斷三截,重建美技「拚」回

   資料來源:今日新聞
   記者:  陳鈞凱
   日期:09月10日
 
   

 

 

 

手掌斷成三截,台灣醫師美技照樣「拚」的回來!一名年約40歲的男子,日前拿電鋸自殘,右手應聲斷成三截,大姆指一塊、手掌心一塊、其餘4根手指頭一塊,被緊急送往國內顯微手術技術首屈一指的林口長庚縫合,前後花了16小時,醫師不但完整拚回手掌、接通血管神經,經半年復健,手指靈活度恢復近7成。

林口長庚顯微手術在國內外頗負盛名,更是國內接合最多斷肢的醫院,過去20年,已成功完成4000例;而耗時超過30小時以上的大型顯微手術,包括乳房、口腔癌重建,更多達2萬6000例。

中研院院士、長庚整形外科教授魏福全日前也幫助在菲律賓遭槍擊的香港民眾易小玲以顯微手術重塑下顎,故事還被探索頻道Discovery Channel拍攝紀錄向全球播放。

林口長庚顯微重建整形外科主治醫師吳至偉表示,包括手臂、手掌、手指乃至腳掌等斷肢接合,最困難的點,在於如何一一分離與接合僅1至2mm的微小血管、神經,皆需藉由顯微手術來完成。

像男子這樣手掌斷成三截的案例,吳至偉直說是臨床上印象最深刻的一次,光是要一一「吻合」精密的拚回三大塊殘肢上斷成好幾截的血管、神經,手術時間長達16小時,所幸手術十分成功,復健後,手掌功能恢復6至7成。

為訓練更多醫師,林口長庚的「長庚顯微手術訓練營」行之有年,今年則在9月13至14日及9月20至21日舉辦,首次導入3D影像系統,醫師必須進行實作練習,第一階段接合矽質管,第二階段接合雞腿血管,第三階段是接合活體老鼠血管,必需符合每個階段的合格標準,才能進階,已吸引不少國內外外科醫師報名。

林口長庚副院長、乳房重建權威鄭明輝表示,顯微手術是外科發展的趨勢之一,長庚目前在這個領域處於世界領先的地位,希望藉由顯微手術訓練營,能讓更多有志於此的外科醫師,不必前往歐美國家,就能接受最正統與最高水準的訓練,也是需要接受顯微手術民眾的好消息。

顯微重建手術考驗醫師技術,但健保給付卻不多,吳至偉說,以接斷肢為例,手術平均得花4小時,健保只給付1萬7至1萬8;而耗時更多,約6至8小時的皮瓣手術,健保也只給付3萬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