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須知》錯用蚊蟲叮咬藥膏,傷口可能潰爛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戎宿安記者
   日期:05月03日
 
   

 

 

 

入春後蚊蟲漸多,雖然被蚊子叮咬並不是嚴重的大事,但癢起來卻是一發不可收拾,許多民眾為了止癢,會透過塗口水、在腫包上用指甲壓十字等方式來幫助止癢,但些這些常見的止癢方式不一定有效。

皮膚科專業醫師廖苑利表示,尤其是6歲以下的小朋友,因為免疫功能未完全,較容易出現紅豆冰,而且止癢的方式雖然有很多種,但用錯可能引起傷口潰爛。

廖苑利指出,目前市面上的蚊蟲藥膏大致分為三類:抗組織胺、類固醇以及各種含有薄荷、樟腦、丁香等成分的藥膏,其中含有抗組織胺成分的藥膏,在第一時間的止癢效果就不錯;若是非常紅腫、搔癢難耐的時候,則要使用類固醇藥膏來緩和;至於面速力達母、萬金油、白花油等各種具有清涼感的產品,可以用來轉移癢感的注意力,不過消炎效果比較弱一些。

有些民眾在被蚊子叮咬後因為癢就發狠用力抓,這除了容易留下疤痕之外,最怕破皮或水泡破掉後,造成細菌感染,嚴重還可能引起蜂窩性組織炎,另外必須特別注意的是,由於類固醇藥膏是藉由降低皮膚免疫力來消炎,因此不可擦在已經抓破皮的傷口上,以免讓細菌更容易感染,所以只要有傷口的地方,都要改擦抗生素藥膏。

廖苑利建議民眾被蚊子叮咬後,首先要先觀察傷口是「癢」還是「痛」,如果只是發癢,可擦類固醇藥物或吃抗組織胺藥物,不要再抓癢就會改善,但若是傷口會痛,就得考慮是否要就醫治療,但不論是哪一種類型的藥膏,都只要擦上薄薄的一層就好,太厚不但浪費藥膏,也會使皮膚透氣不良。

台北市立聯醫仁愛院區中醫師謝旭東認為,以中醫的的角度來看,不慎被蚊子叮咬而出現搔癢症狀,是屬於發炎加上瘀血所致,因此常使用紫雲膏來幫助改善被叮咬後搔癢感及對抗局部發炎。

因為紫雲膏內的紫草能幫助消炎,對於皮膚紅腫搔癢的不適有改善的效果之外,紫雲膏的當歸也有助於活血,所以紫雲膏是中藥材要來改善蚊蟲咬傷的藥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