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侯友宜至新北巿聯醫燒燙傷復健中心,關懷並鼓勵重建階段的八仙塵爆傷友,80%在學傷友已復學,過半數回歸工作崗位

   資料來源:新北市政府衛生局
   日期:09月22日
 
   

 

 

 

新北市立聯合醫院於板橋院區設置專責的「燒燙傷復健暨急性後期照護中心」,提供八仙塵爆傷友醫療復健及疤痕治療服務。21日下午,副市長侯友宜前往照護中心關心及為患者加油打氣,並傾聽家屬的心聲。

副巿長侯友宜逐一瞭解現場傷友復健治療的近況。林姓傷友燒傷面積超過70%,因腦部損傷導致認知、語言及肢體活動功能受損,最初在中部某醫學中心救治,病況穩定後由627燒燙傷專案管理中心協助轉回北部治療。目前日常生活仍需他人協助,但經過家人無微不至的照顧及本身堅強的復健動機,在復健中心接受全天密集的物理、職能、認知心理及語言等各項復健治療,同時在每週四次居家復健服務等努力下,相較受傷之初,她的認知功能及肢體動作、肌肉張力等己有改善。

侯友宜說,八仙塵爆事件迄今14個月,80%有學籍傷友已回校繼續學業;已工作者,過半數也已回歸工作崗位,然而部份傷友仍需加強肢體功能復健、肥厚性疤痕雷射治療或進行重建手術。在協助個案回歸學校與社會方面,有627專管中心提供個案管理服務及資源連結,在傷友醫療復健及疤痕治療方面,則可以到新北聯醫照護中心進行後續醫療處置。

照護中心醫療主任,復健科醫師林昀毅向侯副巿長說明,至今仍有不少傷勢較嚴重的八仙傷友持續接受復健及重建治療,主要面對的問題以疤痕增生及關節攣縮為主。燒燙傷復健中心自六月底啟用迄今,已收治78位燒燙傷病患,提供960人次的復健治療。

該中心整型外科主任宋定宇醫師進一步說明,前來就診的八仙塵爆傷友,經診察評估64位大面積疤痕傷友有雷射治療需求,其中41人已開始接受治療,7成患者疤痕已變軟、顏色變淡,且關節活動性增強,治療成效良好。其餘仍陸續安排療程中。

傷友及家屬表示,新北聯醫復健中心提供的醫療復健及疤痕治療,是傷友們現階段最迫切的需求,感謝中心醫療團隊的協助。侯副巿長也指示工作人員盡全力繼續提供服務,協助傷友早日回復各項功能,回到學校或職場。

資料詳洽:

燒燙傷復健暨急性後期照護中心 醫療主任林昀毅 22575151分機2624或0978695023

627燒燙傷專案管理中心 林高立主任 22570627分機6011或0955967053

附件 : 
1050922新北市衛生局侯副關心燒傷照護中心新聞稿.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