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睡眠障礙藥調理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鄭綿綿
   日期:102年03月11日
 
   

 

 

 

中醫師彭美婷表示,失眠的患者應積極的找出真正失眠的原因,面對問題來尋求解決方法,避免一失眠就依賴安眠藥,鎮靜劑,以免使身體漸漸產生賴藥性及成癮性的副作用。

彭美婷表示,中醫辨證調理部分,針對常因壓力大擔心煩惱,導致晚上睡不好,長期下來則易引發壓力型失眠。可見患者夜間多夢,易驚醒,平時個性較膽小,容易心悸胸悶,容易喘及疲勞,屬於「心膽氣虛」體質失眠者,可搭配茯苓、茯神、酸棗仁、龍骨、牡蠣、柏子仁等鎮靜安神。

若是夜間沒有做惡夢情況下易醒,醒則不容易再入眠,平時還常腰痠、怕冷、四肢冰冷、頻尿、容易感冒,屬於「腎虛體質」者,可搭配桑寄生、黑芝麻、何首烏、遠志、石斛、六味地黃丸類補腎藥物調理。

此外,彭醫師表示,有些患者夜間躺在床上翻來覆去,遲遲無法入睡,有入睡困難者,平常時常覺得壓力較大,口乾、口中異味、情緒易煩躁、常不自覺嘆氣、屬於中醫裡「肝鬱化火」體質,可搭配疏通肝氣降肝火的茵陳蒿、合歡皮、柴胡、梔子、柴胡疏肝湯、甘露飲等中草藥來緩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