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驚!女嬰突然臉色發黑,竟是呼吸道感染作祟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記者:  張瓊之
   日期:03月20日
 
   

 

 

 

季節轉變問題多,每年2~4月為呼吸道融合病毒感染好發期!日前,一名36週的早產女嬰,於15天大時發現有臉色發黑、活力不佳現象,經過就醫檢查後,發現她有新生兒呼吸暫停及呼吸道融合病毒感染肺炎,經氣管插管及呼吸器治療後,病況穩定,目前也已平安出院了。

引起呼吸暫停 大多與細菌、黴菌有關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小兒科陳麒年醫師表示,新生兒呼吸暫停的原因有多種,常見的像是極度早產兒,因為,腦部呼吸控制中樞功能不成熟,所以,對於早產兒來說,引起呼吸暫停的病原,大多都與細菌或黴菌造成的菌血症有關。

另外,若有低血糖、低體溫、貧血或是像此個案合併有感染問題,在抵抗力低的嬰幼兒都可能引起呼吸暫停,危害生命健康。

呼吸有雜音要注意 可能與呼吸道融合病毒有關

呼吸道融合病毒(RSV),是最常見到的下呼吸道感染病毒來源,與一般的感冒病毒不同,醫師表示,在台灣好發於每年的2~4月,或是8~10月之間,受到感染的嬰幼兒會有咳嗽或發燒等症狀,家長有時也可聽到小孩有明顯的呼吸雜音與喘鳴聲,這都是常見的呼吸道融合病毒感染,所導致的急性細支氣管炎,有時嚴重者,還會有食慾下降、呼吸急促、低血氧、呼吸暫停,甚至演變到肺炎需要插管的情形。

早產兒得到RSV 呼吸暫停率將高出10倍

早產兒與患有先天性心臟病的病童,都是呼吸道融合病毒嚴重感染的高危險族群,他們被感染後往往都需要入住加護病房,或導致嚴重肺炎需插管與呼吸器治療的機會,也會比一般嬰幼兒高。

此外,陳麒年醫師表示,早產兒得到RSV感染後,發生呼吸暫停的機會也比足月兒高出5~10倍以上,所以,家長平時除了要多洗手戴口罩外,也要多加留意出生週數小於或等於28週和併有慢性肺疾病的早產兒,以及有嚴重的先天性心臟病幼兒併有血液動力學異常者。

食慾不佳、臉色蒼白 皆為徵兆之一

最後,醫師提醒各位家長,當嬰幼兒感染到呼吸道融合病毒後,會出現呼吸急促、食慾不佳、臉色蒼白,或臉色發黑現象等現象,因此,如果小孩有上述類似症狀,應盡速就醫檢查,以避免問題演變到肺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