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怕藥物影響胎兒,女停止治療青光眼恐失明

發表於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彭宣雅
   日期:102年03月11日
 
   

 

 

 

有家族病史、25歲時被確診為青光眼的胡小姐,因懼怕開刀長期用藥控制眼壓,婚後懷孕害怕藥物影響胎兒,強大的母愛讓她拿視力當賭注停止治療,沒想到產後視力急遽惡化,現在年僅31歲的她,未來一兩年內恐失明。醫師表示,青光眼一開始幾乎沒有症狀,一旦確診需終身用藥,否則會導致視神經缺損失明,將成終身遺憾。

三總眼科主任呂大文表示,青光眼是全球致盲率次高的眼疾,僅次於白內障。台灣青光眼患者約有35至45萬人,年輕患者也比10年前增加兩成。

但呂大文說,台灣接受常規治療的患者不到10萬人。許多患者擔心用藥、害怕開刀,結果只會讓勢力越來越衰退,最終導致失明。尤其現代人大量使用3C產品,高度近視患者增加,也增加罹患青光眼的機率。

呂大文解釋,台灣小學畢業生有75%近視,越早成為600 度以上高度近視,將增加罹患視網膜剝離、白內障、青光眼等眼疾的機會,不可不謹慎。

眼科醫師蔡瑞芳表示,青光眼一開始根本沒有症狀,等患者覺得視力模糊、頭痛、視野下降時,視神經早已萎縮。建議患者一定要找眼科專科醫師檢查,一旦確診為青光眼,務必終身規則用藥,才能挽救視力,青光眼藥物會讓患者有刺痛、眼睛乾澀、紅腫等不舒服感,但兩害取其輕,絕對沒有失明嚴重。

醫師建議,有家族病史者,18歲起每年要定期做一次眼科檢查,一般人35歲起就要每年做一次常規的眼科檢查;身高小於160公分、年齡大於55歲、遠視100至300度的女性,是急性青光眼的高危險群,更要到眼科篩檢,千萬別輕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