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二代健保 逾5成民眾樂

發表於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陳元春
   日期:99年04月09日
 
   

 

 

 

行政院院會昨天通過全民健康保險法修正草案(二代 健保法草案)。衛生署署長楊志良昨(八)日指出,若用今年總額,且以費率為三至三·五%初步試算,約有五成五到六成民眾保費降低或不受影響,但他坦言: 「將來要推動難度高。」衛生署健保小組副召集人曲同光說,若假設本會期能順利通過,最快也要到民國101年元旦才能上路。

規劃以家戶總所得課徵保費的二代健保法草案,經行政院院會討論通過。楊志良指出,草案已送立法院,但應需經一讀、交付委員會審查等程序,估計要到二十七、二十八日才會大體討論,之後進入逐條審查。但楊志良坦言,二代健保法未來要推動的「難度高」,畢竟屆時保費會減少的人會贊成,保費需增加的人會反對。

楊志良說,若用今年的總額,且以費率三至三·五%進行試算,估計未來約有五成五到六成民眾保費不受影響或降低,約四成到四成五的民眾保費降低。

衛生署健保小組副召集人曲同光則說,就算本會期能順利通過,也不可能明年就開始實施,因除了法令修改的相關規定,還需與團體、企業討論,且因就源扣繳,到時健保局的資訊系統也要大翻修,估計最快也要到民101年才會上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