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經期、產後易腰痠背痛,杜仲茶入肝補腎氣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戎宿安記者
   日期:12月27日
 
   

 

 

 

杜仲對於補腎具有相當好的幫助,根據《本草綱目》記載“杜仲,能入肝補腎,補中益精氣,堅筋骨,強志,治腎虛腰痛,久服,輕身耐老”,杜仲列為中藥上品已有2000多年的歷史。

執業中醫師賴睿昕指出,杜仲在中醫主要是補腎很好的藥材,因為富含纖維,所以有清腸胃的功效,因此常喝杜仲茶對於女性非常好,尤其是月經時特別容易腰痠背痛或是產後腰痠的女性。

婦女在懷孕期間,因為身體結構產生變化,再加上肚子前挺過度前彎,使得長期姿勢不正確,讓脊椎韌帶變鬆,造成恥骨、薦腸關節部位變鬆,因而產生腰痠背痛。

而產後容易腰痠背痛的原因,通常與一般腰痠背痛沒有太大的差別,如果在孕期骨盤及腰椎都會痛的孕婦,通常產後持續腰痠背痛的機率就大,從中醫的角度上來看,在懷孕期間或是產後出現腰痠背痛的現象,通常體質屬於腎氣虛損的狀態。

根據中醫理論中的臟腑來看,腎包含生殖系統、泌尿系統及骨骼等區域,因此,女性在懷孕過程中相當容易耗損腎氣,因此即使是小產,也必須在術後做好調理工作,而月經時易腰痠也是腎虛常有的表現,杜仲茶是補腎氣很好的食療。

賴睿昕表示,雖然杜仲具有補肝腎、強精骨、安胎、延緩衰老等功效,但也需要適量使用,因為杜仲屬與一種助陽藥,若是大量服用,很容易導致身體出現滋補過度的情況,反而不利於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