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用藥百科》久咳不癒,用黃耆建中湯溫中補虛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鄭綿綿
   日期:101年07月25日
 
   

 

 

 

黃耆建中湯可應用於改善咳嗽。中醫師林安邦在一場研討會中表示,慢性咳嗽患者常見久咳不癒,多見於本身有過敏體質者,環境溫差大時易誘發,臨床上可用黃耆建中湯進行調理。

林安邦表示,慢性咳嗽問題,在經過排除肺血,照X光沒有問題後,其他成因造成的久咳不止,常見包括如鼻竇炎,鼻涕倒流所致。這類問題與喉嚨感染造成的咳嗽 稍有不同。還有,本身有過敏體質問題者,可能因在溫差大的環境下,誘發過敏咳嗽現象。以及有胃液逆流問題者,可能因胃酸倒流上來,而造成咳嗽。臨床上應找 出根本原因,對症治療。

林醫師表示,針對溫差大,引發的體質不適應,「榮衛不合」的慢性咳嗽,臨床上常用黃耆建中湯進行調理,幫助溫中補虛。而黃耆建中湯對於小兒體質虛弱也可幫助改善,加入稀飯或麥芽糖都適合。

【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經常咳嗽的患者,可以服用一些藥膳來改善症狀。署立豐原醫院中醫科醫師張盈瀅表示,生薑雞腿湯能益肺定喘,止咳化痰,適合氣喘患者服用,鮮奶杏仁凍能止咳化痰,適合感冒後期一直咳嗽的人食用。

張醫師指出,生薑雞腿湯需要準備防風1錢、白果3錢、黃耆3錢、白朮2錢、核桃2錢、紅棗5粒(去籽)等中藥材,以及雞腿2支、香菇2個等食材,以及生薑、鹽巴等調味料。

做法:先把黃耆、白朮、防風、白果、核桃等中藥材放到鍋子裡,然後加三杯清水,用大火燒開,等水滾了以後轉小火熬煮,直到剩一杯,過濾取藥汁備用;把雞腿 洗淨、切成塊狀,然後用熱水川燙一下,之後放入鍋子裡,倒入藥汁、三杯清水,之後加生薑、紅棗,放到電鍋蒸熟,最後加鹽巴調味即可。

鮮奶杏仁凍需準備杏仁5錢、枇杷葉2錢、川貝母2錢、紅棗5粒(去仔)、柿霜3錢等中藥材,以及洋菜1小條、鮮奶半杯、冰糖3大匙、杏仁露1大匙等食材或調味料。

做法:先把川貝母、杏仁、枇杷葉、紅棗等中藥材放到鍋子裡,然後加二杯清水,用大火燒開後,等水滾了以後轉小火熬煮,直到剩一杯,過濾取藥汁,之後加入柿 霜拌勻備用;把洋菜剪碎,加入四杯清水、藥汁後開始煮化,然後加入冰糖,等融化後加入鮮奶、杏仁露拌勻,最後過濾、倒入小布丁杯中,等涼了、凝固以後,倒 在盤上即可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