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血糖機錯誤使用危害生命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陳敬哲
   日期:04月25日
 
   

 

 

 

血糖機使用方法錯誤,可能帶來生命威脅。曾有一位一型糖尿病患者,每天都定時量血糖,在一次檢測中發現數值偏高,因此施打胰島素控制,沒想到差點引起昏迷,追究原因發現,患者沒有依照產品說明書進行校正,讓血糖機出現錯誤判讀,若沒有緊急送醫,恐發生危險後果。

國泰醫院病理暨檢驗醫學部主任曾嶔元表示,使用血糖機必須記住五字訣「潔、採、校、保、維」,因為必須刺破皮膚,因此所有器具都要保持潔淨,雙手必須洗淨擦乾,採血前要將針刺部位適當消毒,降低微生物入侵機率;第一次使用儀器、開啟一盒新試紙、或更換電池時,都必須正確使用校正晶片調整。

試紙保存相當重要,必須確認有效期限,保存在乾燥的陰暗處,千萬不要在雙手潮濕時取用,水氣很可能影響精準度;記錄每天血糖檢測數值,提供給醫師參考,當醫院血液檢查與家用血糖機數值有明顯差異,就必須送回原廠或經銷商進行維修或校正,避免錯誤數值影響病情判斷。

曾嶔元提醒,血糖檢測有兩種方式,一種是餐前空腹八小時檢測,大部分都是早餐前,數值應保持在90至130,另一項是飯後2小時血糖,安全範圍應保持在180以下;另外,因為指腹神經較多,因此針刺較痛,指尖側面採血痛感較少,而且一隻手指有兩側,可更換部位較多,可以降低疼痛不適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