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腰痠背痛,癌移轉骨頭造成

   資料來源:人間福報
   記者: 
   日期:10月27日
 
   

 

 

 

五十醫歲的洪姓婦人長期腰痠背痛,就醫才發現是晚期肺腺癌,腰痠背痛則是癌症已轉移到骨頭。經醫師建議使用針劑標靶搭配化療,病情控制良好。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內科部副部長夏德椿表示,肺癌中以肺腺癌比例最高,台灣平均每五個女性肺癌患者,有四個為肺腺癌。由於肺癌早期症狀不明顯,包括持續咳嗽、呼吸困難,胸痛等,不易察覺。

夏德椿指出,有的病人因高燒或腰痠背痛才來就醫,發現時已是晚期肺癌轉移到骨頭,難怪將近六成肺癌患者確診時,已是癌細胞轉移到遠端器官的第四期。

夏德椿表示,現今醫界以血管新生抑制劑搭配化療,為晚期肺腺癌患者增添治療新武器,也多了一線機會。血管新生抑制一方面可阻斷新生血管生長,另一方面降低癌細胞周邊的血管通透性,雙管齊下,既可抑制癌細胞吸收養分及擴散,又可幫助化療藥物輸送到癌細胞發揮更好的作用。

標靶藥物問世後,晚期肺腺癌治療已有不同武器可為患者「量身訂做」治療策略,即使沒有特定基因變異,仍可搭配針劑標靶來突破化療瓶頸,只要積極治療不放棄,就有機會活得更久更好。

夏德椿呼籲,隨著標靶治療進展,晚期肺腺癌的治療已較過去進步,未來持續有新藥上市,有機會延長病人存活時間,建議患者與醫師詳細討論,擬定合適治療策略,並積極配合,讓疾病獲得良好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