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青春痘生長位置反映臟腑健康

   資料來源: 台灣新生報
   記者:  鄭綿綿
   日期:02月21日
 
   

 

 

 

青春痘依照中醫的「臟象學說」,生成位置不同,也反映不同臟腑的健康問題。中醫師彭美婷表示,中醫看病,強調觀照整體觀。根據青春痘在臉部分布的位置,就代表某個臟腑可能有問題。

 

中醫師彭美婷表示,像是「額頭」是屬於反映「心」、「下巴」是「腎」,「左臉頰」是「肝」,「右臉頰」屬「肺」,「鼻子」屬「脾胃」。舉例而言,如果青春痘生在額頭上面,須「清心火」,常與熬夜、失眠或內分泌異常有關。

 

痘痘長在鼻子上,患者多伴隨消化功能不佳,須清「脾胃熱邪」。左臉頰屬肝,與情緒、壓力、肝臟造血解毒功能有關,須「清肝火」。右臉頰屬肺,通常與呼吸系統問題、過敏體質及鼻過敏有關,須「調肺氣」。

 

彭醫師表示,而下巴區的痘瘡,與骨盆腔器官及內分泌有關,女性多與卵巢或子宮等生殖系統有關;男性可能是痔瘡或便秘等問題,除了清熱消炎外,還需調理沖任二脈。不過,臨床上仍須依患者的體質、生活起居以及飲食習慣等綜合研判確診。

 

彭美婷表示,青春痘常見的成因為皮脂分泌旺盛,皮膚太油未適當清潔與護理,毛孔受到阻塞而形成。現代人常因飲食、作息加重毒素累積,容易形成滿臉痘瘡。

 

成年人的青春痘常由於飲食及起居不慎造成,如喜好多油炸、辛辣食物,以及時常熬夜、晚睡、工作壓力大,造成上火體質,加上內分泌失調,皮脂腺油脂分泌旺盛,體內的毒素很容易產生,不易代謝;而青少年族群的青春痘多半由於青春期的性荷爾蒙生長尚未成熟,很容易因為荷爾蒙的分泌不穩定,而造成青春痘、暗瘡。

 

醫師表示,一旦青春痘形成後千萬不可隨意用手過度擠壓暗瘡,以免處理不當導致發炎更嚴重,日後留下疤痕,不易痊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