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就要香蕉型便便!3藥食通便不卡腸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記者:  駱慧雯
   日期:05月06日
 
   

 

 

 

你是否天天觀察自己的「便便」形狀和顏色?排便通暢與否和糞便型態是判斷腸道健康程度的指標,但現代人生活緊張、飲食失衡、火氣大,容易有便祕或水瀉等大小腸道毛病,長期恐增加罹患大腸癌的風險,中醫師建議,平常可從4個生活面向進行調整,若仍有排便不暢的困擾,則可攝取茶飲或藥膳,甚至中藥,調整腸道健康。

正常便便色如蕉 每周排放至少300克

生活步調急快的都會人,生活作息經常失序,排便這等人生大事成為許多人夢魘,但究竟什麼樣的排便習慣和糞便型態才是健康耗損的警訊?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科醫師黃珏頴表示,正常的大便形狀與香蕉相似,呈現黃色,直徑約2至3cm,長度約15cm,重量約為100g,無特殊異味。以正常排便按頻率來說,一日2至3回或2至3日一次皆可,也就是說,一星期少於3次排便即可稱為「便祕」。

中醫理論認為,造成便祕的原因很多,包括飲食不節、情緒壓力失調、年老體衰、病後、產後、失血過多、神經性疾病、腫瘤壓迫、內分泌代謝疾病、結締組織性疾病、藥源性、醫源性、特殊體質等,其中門診以飲食不節、精神壓力失調為主要大宗;若以體質而言,則是以燥熱與氣血虛弱為最常見。

ㄣㄣ不順暢!先檢視生活4習慣

黃珏頴中醫師提醒,發現有排便不暢問題,可以先檢視自己的生活作息,試著排除可能造成或加重排便不暢的情況,若真的沒辦法改善,再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根據個人體質處方,靠吃中藥來建立正常排便習慣,促進腸道健康。

【暢便生活4準則】

1.適量補充蔬菜水果:盡可能補充原始食物的纖維素,例如富含粗纖維素的地瓜葉、地瓜;還有芥蘭菜、芥菜、油菜、花椰菜、甘藍菜、萵苣、白菜、白蘿蔔等十字花科蔬菜,另有高抗氧化物。水果請直接吃,不推薦打成果汁。但若是大腸癌或特殊情況患者,則應先與醫師討論適合的攝取量,以免阻塞腸道引發腹痛。

2.適量水份的攝取:成人建議每天飲用2000c.c.;早上晨起空腹喝2杯溫開水,也有助於排便。水份與纖維素的攝取都相當重要,若只單純攝取纖維素,水份不夠的話,大便就變得太過乾燥,影響排便。此外,飲料不是水,不可取代。

3.持之以恆的緩運動:每日建議至少30分鐘。運動不在於激烈,而在於持續之恆。運動時應多注意縮小腹,加強腹部肌力,也有助於排便。

4.補充酵素、益生菌、寡醣:經常服用含有蕃瀉葉(sennoside)、大黃等藥物,會減少腸道中的益生菌。優酪乳雖然是補充乳酸菌的好東西,但由於都是冰品,且含糖量高,建議小心攝取。寡糖是腸內比菲得氏菌等益菌的營養源,有助於益菌數量增加,打敗葡萄球菌等壞菌。益生菌增加有助於腸道環境改善,消化功能增強,也促進腸道蠕動,讓排便更順暢。

腸保健康!養生保健3藥食

除了生活飲食和運動習慣的調整之外,黃珏頴中醫師建議,巧妙運用中藥材的特性,泡製茶飲或燉煮藥膳,也能做為平日保健腸道的藥食。

【藥食1/決明子茶】

● 材料:炒決明子20克、菊花和薄荷約10克、冰糖適量。

● 作法:將炒決明子加入1000c.c.開水,以大火煮滾後轉小火煮3分鐘,關火,最後放入菊花和薄荷,燜約3分鐘,可代茶飲用。

● 功效:炒決明子可潤腸通便,菊花、薄荷可清熱解毒、降火氣。

● 適用對象:有口臭、火氣大,且超過2天以上未排便者。

【藥食2/柏子仁粥】

● 材料:白米約100克、柏子仁25克、適量蜂蜜。

● 作法:

1. 淘米洗淨,備用。

2. 將柏子仁揀淨,拍碎。

3. 取鍋放入適量冷水、白米、柏子仁,先用旺火煮沸。

4. 再改用小火熬煮至粥成,調入蜂蜜攪勻,再沸即可。

● 功效:柏子仁可潤腸通便,養心安神。

● 適用對象:年長無力排便者。白米可換成糙米,纖維素更高,可促進腸胃蠕動。

【藥食3/海參木耳湯】

● 材料:豬大腸500克、木耳30克、水發海參250克。

● 作法:

1. 木耳用清水泡開、洗淨;海參洗淨、切絲;豬大腸洗淨。三者皆切小段,備用。

2. 把全部用料放入鍋內,加適量清水,大火煮沸後,小火燉煮1至2小時,加適量鹽巴調味即可。

● 功效:木耳性味甘平,含有多種維生素,有養血益陰、滋潤腸燥的作用,《藥性切要》說它有「潤燥利腸」之功。海參性味甘鹹溫,功能補腎益精、養血潤燥。豬大腸性味甘平,以形補形,以臟補臟,有潤腸燥、補下焦的作用。三者合而為湯可補養陰血、滋潤腸燥,則大便可通。

● 適用對象:大便質硬乾、羊屎便者,火氣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