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頭部針灸風險低,兒童施針需謹慎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記者:  李佩文
   日期:03月07日
 
   

 

 

 

很多人害怕中醫的針灸,特別是頭部扎針,還沒開始扎針就感覺頭皮發麻,但中醫師澄清,相較於針灸其他部位,頭部針灸因扎針在具保護功能的頭蓋骨上,針只會停留在淺層的皮層,安全性更高,也不易疼痛。而針灸頭部時,應用最多的是百會穴,成年人的風險很小,反倒是兒童因頭蓋骨還沒發育完全,醫療人員就會比較小心,且使用的針也比較短小。

頭皮針灸應用治療腦中風

嘉義基督教醫院中醫部洪培修主任指出,臨床上常用的針灸療法已經是最常被一般民眾所接受的療法,臨床上頭皮針灸常應用於治療腦中風、帕金森氏症、意外創傷等治療。

針灸是中國醫療古法最悠久的歷史,也屬於侵入式治療,一般患者很害怕中醫這樣的扎針治療,大部分都選擇吃西醫的止痛藥,但長久下來藥可能越吃越重;中醫針灸是透過穴道扎針來舒緩疼痛的部位,很多頭痛的患者在針灸後都選擇用這樣的方式治療,雖然療程長,但幾乎都能治本。

許多人問老人針灸有沒有風險?幾歲才能針灸?其實針灸是中醫治療的一種方法,不論年紀,如果醫師認為你有需要針灸,從兒童到老人都可以接受這樣的治療方式。

台灣的研究發現,中風患者透過針灸療法來刺激頭部、肢體的穴位,可加速腦中風患者的復原。而頭皮部位有許多穴道可供醫師治療各種疾病,可透過頭皮針灸刺激頭部穴位,疏通經絡、促進頭皮周邊的氣血循環,進而改善中風患者的症狀,因此頭皮針灸常常使用在中老年人身上。

銀針藏白髮難尋覓 針色變金更安全

然而,傳統針灸使用的針皆為銀色,中老年人髮色偏淡、非灰即白,在病人頭上扎了針之後,拔除時卻又得在銀色髮海裡翻來覆去費上好一番功夫尋找細小的銀針,在治療上不僅耗時又危險,更讓人擔憂的是「根本忘記取針」。

洪培修中醫師表示,一般留針時間會是二十分鐘,但有的病人希望效果好一點也會讓針停留時間長一些,確實效果會比較好。如果醫護人員取針時,家屬也可幫忙留意針有無完全拔出?就算針留在患者身上帶回家,通常比較怕誤傷家屬,患者本身較無感,萬一家屬發現有針在患者身上,建議第一時間將患者送回院所,不要自己取針,交給醫護人員來處理。

而為了避免醫護人員在蒼蒼白髮中找不到銀針,嘉義基督教醫院特地請廠商將銀針改為金色,方便尋找,避免留針太久甚至帶回家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