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H1N1/批衛生署隱匿資訊 陳建仁:台灣人有智慧做判斷


資料來源:今日新聞
記者:康仁俊
日:98年12月30日


前衛生署長陳建仁今(30)日表示,衛生署跟疾病管制局目前對於H1N1疫苗的相關資訊不夠公開透明,是造成民眾對施打疫苗沒有信心的主要原因,他強調,衛生署等相關單位在這部分仍有努力的空間,「這是自由民主的國家,應該把抗病毒的藥物跟施打疫苗的好處跟優缺點都要提供,台灣人民有智慧做判斷,也有知的權力」。

陳建人今天應民進黨中央邀請進行新流感疫情相關報告;對於民眾質疑疫苗無效,陳建仁則說,衛生署或疾病管制局對不良反映的資訊應該公開透明,「如果沒有雙向溝通讓民眾了解,這有改進的空間」,他說,衛生署在疫苗事件上確實有些地方沒有顧慮到,「可以改進」。

陳建仁說,目前施打疫苗的成本每人大約400元左右,但是克流感加上門診要1000塊錢,疫苗應該是比抗病毒藥物有效,但是風險的評估需要給民眾一個交代。

陳建仁說,他已經施打過疫苗,至於部分民眾在施打第一劑疫苗後不敢再打第二劑,陳建仁則說,如果身體沒有產生抗體足夠保護的量,還是有可能會發病,「現在最大的問題是,如果要改變民眾不接種疫苗的心意,就是要公佈相關數據」。

陳建仁說,現在流行性感冒有取代的方案,因為不打疫苗可以用抗病毒藥物,民眾可以選擇,但是前提是所有資訊應該公開。

至於外界質疑施打疫苗反而會使人致死,陳建仁則強調,「疫苗製造過程中所有的病毒都被處理純化,本身已經不具有活性都不會感染,但是疫苗病毒蛋白是有可能會引起一些副作用,不是病毒本身使他有副作用」。


連結至流感相關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