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狂吃健保 半年領1403天份安眠藥

發表於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花孟璟
   日期:99年04月02日
 
   

 

 

 

花蓮一名男子在前年的短短半年內,就領用1403天份的第四級管制安眠藥左沛眠(Zolpidem),被健保局列管,經一年輔導,領藥天數下降到277天份,但仍超過世界衛生組織「每人平均用藥天數」250天的上限。

輔導後已降為277天份

健保局東區業務組說,九十七年共有287人異常領用左沛眠和福寧片(Flunitrazepam),經追蹤輔導後,去年用藥量平均下降二成,減少一六三萬元的健保支出,下降幅度有限的原因是有不肖醫師為病人開管制藥品處方,病人只需自費就能取得管制藥品。

安眠藥吃多了會成癮

左沛眠是第四級管制藥品「使蒂諾斯」的化學名稱,也是國內醫界用量最高的安眠藥,少量使用不會成癮,但一旦成癮很難停藥,用量還會愈來愈大,必須經醫師處方才能取得。至於福寧片的主要成份,和坊間的強姦藥丸FM2相同,也是第四級管制催眠鎮靜劑。

經統計,九十七年度下半年花東地區有二六一人出現左沛眠領用異常,每人平均用藥天數在三六五.四二天以上,經輔導追蹤、控制,九十八年每人平均領藥天數下降為三二一.三一天;福寧片也有二十六人異常領用,平均領用五二一天份,輔導後也降為三四十天。

健保局東區業務組組長呂穎悟說,只要病人在半年內的「每人平均用藥天數」超過250天,即列為輔導對象。健保局曾要求醫療院所必須配合把民眾的領藥、就醫資 訊,寫入健保卡當中,如此下一個醫療院所就能看到病人前一次的領藥紀錄,避免醫療浪費,但實際上執行不佳,很多醫師都是「閉著眼睛」不管,繼續開立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