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戒酒錠健保不給付,醫質疑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萬博超
   日期:8月16日
 
   

 

 

 

戒酒錠健保不給付,但北市聯合醫院成癮防治科醫師黃名琪提醒,治療酒癮後遺症耗費的成本遠比戒酒錠貴,「喝到肝壞掉,國家得花多少錢?」。有些患者甚至認為喝酒喝壞身體還有健保給付,戒酒錠卻無,不願立刻接受戒酒治療。

黃名琪指出,戒酒錠是國外上市50多年的老藥,能阻斷酒精代謝,持續服用3至5日以上,一旦飲用少量酒精便會在數分鐘內,呈現臉部潮紅、心跳加快、血壓下降、呼吸急促、噁心、嘔吐、出汗、頭痛等不適,維持2至4小時不等。持續服用可令患者嫌惡酒精,達到戒酒功用。

但有些患者反而選擇丟棄藥物,治療便失效。服用戒酒錠又持續喝酒也容易引發肝功能問題。

戒酒錠並非酒癮治療的唯一角色,醫師指出,約4至6成患者合併憂鬱症、焦慮症,需併用抗憂鬱劑或抗焦慮藥物。

黃名琪醫師指出,原本藥商預估戒酒錠在台灣的用量1年約50至60萬顆,但實際上只有2萬顆,市場太小,去年底至今年6月藥商在無利潤的考量下也不再進口。

醫師表示,目前只有一家醫院自行專案進口戒酒錠,但健保不給付,需自費,一顆約52元。

醫師質疑,健保不給付酒癮或藥癮治療,卻給付酒癮引發的數十種併發症的治療,造成許多不願面對酒癮或不願就醫的患者,他們經常錯認「反正就算喝到身體不好,還有健保幫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