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錦囊》拍打手厥陰心包經、少陰心經防心病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戎宿安
   日期:12月15日
 
   

 

 

 

許多胸悶痛的人,第一時間都會懷疑是心臟病發作,事實上,並不盡然。胸部肌肉筋膜炎、胃食道逆流、肺部發炎肋膜性胸痛,甚至泡疹發作也能有胸痛如刀割症狀。

中醫認為心臟病病機是「本虛標實」,「本虛」是指心脾腎虛,「標實」是指痰濁血瘀與寒凝氣滯。依據「辨證論治」原則,心氣不足,心血瘀阻,腎陰腎陽虛損,心脾兩虛,痰濁瘀阻,寒邪阻絡,是臨床上常見證型。

楊謦伊中醫師指出,平時拍打手厥陰心包經及手少陰心經,可預防心臟病。可這二條經絡循行的部位上尋找痛點,硬結處,按壓、搓揉均可,尤甚胸悶痛、氣短明顯時,可在雙手臂的內側肘關節上下作拍打。稍略屈肘,肘橫紋中,大筋內側是心包經「曲澤穴」,屈肘到底,內側肘橫紋頭,是心經「小海穴」,拍打時一定要拍到這二個穴位。

初次拍打約5-10分即可,瘀血積滯嚴重者,可選用熱敷或藥酒輕揉,不宜用冷水;同一部位如果痧未退,不要帶痧拍打,待瘀滯消除後再進行拍打,並應避風,不可用電扇或空調直吹,以免風寒邪氣通過開泄的汗孔進入體內,拍打前後可飲熱水,補充水分,防止頭暈疲勞,加快代謝。

心臟保健穴位包括內關穴:握拳,手腕橫紋後2寸(食指到無名指,三指幅寬為2寸),在兩筋陷中者,可用大拇指指尖插入筋中間,往肉裡按揉;少海穴:屈肘到底,內側肘橫紋頭取穴;少府穴:握拳,小指尖處取之,用姆指尖,往掌肉裡按揉。

心絞痛、心肌梗塞產生的胸悶痛有下列特點:窒息感,左胸似被大石頭或重物壓住,合併有呼吸不順,喘不過氣的感覺;事出有因,勞累、運動過度、緊張或惱怒產生情緒激動、吸菸、受寒或飽餐後均可誘發;疼痛不限於胸骨後方,心前區為主要疼痛部位,且常放射痛到左肩背、左臂內側甚至到無名指和小指處,或至頸、咽或下頜部;疼痛持續時間短,每次發作約一至五分鐘,很少超過十五分鐘,休息或口含硝酸甘油片通常會使症狀緩解,但會因症狀嚴重,發作頻率較高,持續時間也較久,病情愈嚴重,常是急性心肌梗塞的前驅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