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政府與民間團體共同打擊不法藥物行動宣言,宣示台灣積極參與世界衛生議題的決心!

發表於
   資料來源: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
   記者:
   日期:100年06月30日
 
   

 

 

 

「世界衛生專業聯盟(The World Health Professions Alliance,簡稱WHPA)不法藥物區域研討會」於今(100)年6月30日及7月1日在台北福華國際文教會館召開。本次會議主題係聯合亞洲各國各職類健康照護專業人員及國際刑警組織等,共同分享區域打擊不法藥物的資訊與經驗,並建構行動計畫,透過“WHPA台北行動號召聲明”,共同宣誓打擊不法藥物之決心。

 WHPA成立於1999年,是一個分別由國際護理學會、國際藥學會、世界醫學會及世界牙醫聯盟會選出代表所組成之專業組織,旨在促進健康專業與政府及國際組織間之合作。目前,WHPA已經有超過600個國際組織成員,是接觸這五大職類健康照護專業人員「包含醫師、牙醫師、藥師、護理師、物理治療師)最關鍵的組織。

本次WHPA亞洲區域研討會是由臺灣臨床藥學會主辦,國際藥學會(FIP)秘書長Ton Hoek先生、及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Aline Plancon女士、FIP西太平洋藥事論壇副主席新加坡籍的崔煒強博士、世界醫學會(WMA)主席Wonchat Subhachaturas博士等都將來台;並有印尼、日本、 馬來西亞、菲律賓、韓國、新加坡、泰國及台灣等國不同醫藥領域代表共襄盛舉,分享打擊不法藥物之資訊與經驗,期能訂定未來亞洲區共同打擊偽劣藥之政策。

本次研討會是亞洲區第一次舉行,並由台灣民間團體承辦,意義非凡;代表台灣民間團體與政府共同打擊偽劣藥之決心,並與世界相關團體合作,向世界宣示台灣對世界衛生議題參與的積極決心。

不法藥物危害國人健康甚鉅,政府對此議題向來極為關切,並成立跨部會小組,加強取締。此次台灣醫藥護等專業團體為響應共同打擊不法藥物之政策,特藉由本次研討會,透過國際資訊與經驗交流,結合區域力量與世界接軌,此外,社會大眾亦應堅守“五不“原則:不要聽別人推薦購買藥品;不信有神奇療效的藥;不買地攤、夜市、遊覽車上賣的誇大不實藥品;亦不要吃別人贈送或來源不明的藥品;更不要推薦藥品給別人,如有發現不法可疑藥品可向各地衛生局進行通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