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攝護腺肥大吃感冒藥,當心尿不出來

發表於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林育慶
   日期:101年02月22日
 
   

 

 

 

最近天氣忽冷忽熱,晝夜溫差大,感冒病患增多,不少攝護腺肥大的患者因服用感冒藥,引起急性尿儲留,飽嚐尿不出來的困擾。

患者發生急性尿儲留

70歲楊先生(化名)因感冒到診所就醫,吃了感冒藥後,下腹脹痛,想尿卻尿不出來,家人只好緊急送醫。經超音波檢查發現有攝護腺腫大併急性尿儲留情形,所幸緊急導尿,再配合治療攝護腺肥大的口服藥物控制,終於可順利解尿。

詢問病史,楊先生有頻尿、夜尿、尿不乾淨的困擾已多年,但總認為是年紀大了,不以為意,也未接受進一步檢查及治療。

◎為何攝護腺肥大患者吃感冒藥後,容易尿不出來?

主要是因為感冒藥中,治療鼻塞的抗組織胺類藥物、治療咳嗽、氣喘的支氣管擴張劑,以及解除鼻黏膜充血劑,有讓膀胱排尿壓力下降,或增加膀胱出口阻力的效用,本來已有解尿困難的患者服用含上述成分感冒藥後,很容易讓原本排尿障礙更加嚴重,甚至發生急性尿儲留。

◎攝護腺肥大常見症狀

一直想尿卻又尿不多的頻尿症狀、晚上一直起來上廁所的夜尿症、尿完總覺尿不乾淨的餘尿感、小便尿柱變細、小便總要在馬桶邊站很久才解得出來,或總要很用力才能解小便等,有上述症狀的男性,建議儘速就診,以早期診斷及治療。

◎治療

良性攝護腺肥大治療可分為藥物及手術治療,輕度解尿症狀或無法手術的患者,可依症狀用藥治療,常用的藥物有甲型受體阻斷劑及5α還原酶抑制劑,大部分患者服藥後,症狀即可改善;但攝護腺肥大屬於慢性病,對於中度以上排尿障礙患者,仍需長期服藥控制。

可考慮微創手術治療

不過,用藥後,症狀仍未緩解,甚至出現血尿、尿路結石、腎功能損傷、復發性尿儲留患者,可考慮以微創手術治療。

目前較常用的方法有「經尿道攝護腺雙極電刀刮除術」與「雷射攝護腺汽化術」兩種,均可以經尿道內視鏡手術施行,術後無傷口、恢復快,且術中使用的灌洗液為生理食鹽水,較符合生理功能,可減低術中及術後併發症發生率。(作者為彰濱秀傳醫院泌尿外科體外震波碎石中心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