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移動診間、新北醫動」再添生力軍,友緣會捐贈貢寮衛生所醫療照護巡迴車

發表於
   資料來源:新北市衛生局
   記者: 
   日期:04月07日
 
   

 

 

 

因業務關係相識而相知的江明雄與林清治,共同籌設「友緣會」以廣結良朋益友。林的兒子林中一學醫返鄉擔任貢寮衛生所主任,服務偏鄉父老,會友深感與有榮焉,全體無異議通過購買一部醫療照護巡迴車捐給衛生所,改善長者就醫交通不便的困擾。巡迴車於4月6日由衛生局長林奇宏代表接受。

達新工業公司駐日代表林清治與南亞塑膠公司駐加拿大代表江明雄,早年在台期間即有業務往來,兩人在1979同年派駐在外後,又巧於2008年同期間返台洽公不期而遇,相識半個世紀的兩位老友遂興起了成立「友緣會」的念頭,江為創會長,林則擔任會長。如今會友80位,多為南亞與逹新退休的夥伴,彼此幾乎都有30年以上的交情,平均年齡超過60歲,大家退而不休,情誼深厚。

「友緣會」會長林清治的公子林中一,臺大醫學系畢業後先後在礦工醫院及臺北市立仁愛醫院訓練後,放棄都會塵囂自願下鄉,回到熟悉的故鄉貢寮擔任衛生所主任,服務偏鄉父老多年,是鄉民的共同榮耀。也因此在會友提議下,全員一致贊同,無異通過捐款購買一部巡迴車,做為衛生所提供老弱婦孺看病就醫,以及衛生所在宅醫療、居家護理的交通工具。

衛生所主任林中一滿懷感恩的說,新北市幅員遼闊,貢寮位處於最偏遠的東邊,狹長的地理環境有山有海,居民分散居住在各個角落。人口數12840人(截至105年2月底),而65歲以上老年人口數高達20.1﹪,已超過超高齡社會的標準。因青壯人口外移嚴重,居民老的老、小的小,許多長者看病就醫,常得想辦法搭公車或找人載到衛生所就醫,來回看診就要耗掉半天以上的時間,實在非常不方便,甚至延誤就醫的黃金時間。

林奇宏表示,「移動診間、新北醫動」是目前新北市衛生局政策推展的重點,而這部造價近200萬的「友緣號」醫療照護巡迴車,對提供行動不便及高齡長者居家護理、在宅醫療服務,讓長者來衛生所就醫或復健後可更方便、更快速返家繼續操持家務,讓鄉民可以在熟悉的社區環境中接受妥善照顧,縮小高齡化及城鄉差距所造成醫療照護的質量差異,進一步落實在地老化之理念。

資料詳洽:健康管理科 科長林惠萍 電話:22577155分機1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