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土茯苓、薏仁+紅豆,改善濕熱型皮膚過敏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萬博超
   日期:101年02月07日
 
   

 

 

 

中醫師李壁如在一場講座中指出,土茯苓薏仁可用於搭配改善濕熱型的皮膚過敏。

中醫師李壁如指出,皮膚過敏以濕熱為表現者可以薏仁土茯苓各約30克,搭配紅豆50克,煮水加少量紅糖,每日1劑,8~10天為一療程,不確定體質者可由中醫師診斷後給予建議。

中醫師指出,土茯苓利濕效果更勝茯苓,也常用於改善感染造成的白帶及頭皮異味等問題。

如需要利濕清熱,中醫師指出,部分中醫清熱解毒的藥方或單味藥如土茯苓等被視為可對抗惡瘡癰腫,皮膚濕毒瘡瘍等問題,還能與金銀花連翹等搭配。

有些熱毒型皮膚病患者可見膿皰,舌質紅,常用藥了土茯苓,還有大黃黃連苦參等。苦參根黃柏百部等,土茯苓幫助去除溼熱,能解毒。

至於一般藥膳常見的茯苓,則多用於鞏固脾胃功能。醫師指出,有些患者,免疫力較差,身體消滅外來病原的能力不足,同時經抗生素治療後可能出現腹瀉等體虛狀況,這時中醫可開予補脾胃處方如四君子湯六君子湯等,調理消化系統,提升抗病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