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肺癌篩檢儀器、化療藥物新變革,期望提升整體治療

發表於
   資料來源:今日新聞網
   記者:
   日期:101年08月06日
 
   

 

 

 

肺癌為國人最常罹患的惡性腫瘤之一,根據行政院衛生署歷年死因分析統計,肺癌已多年蟬聯癌症死因第一位,每年死亡人數超過七千人次。肺癌成為國人健康的最大殺手,與早期發現困難有很大關連,目前國內已經引進較先進之肺癌篩檢儀器如低劑量電腦斷層等,是為早期篩檢的新利器;同時化學治療上也有新進展,新一代化療可提升腫瘤反應率,大幅降低副作用。

光田醫院胸腔內科潘信宏醫師表示,傳統上常見之肺癌篩檢儀器為胸部X光片,其優點為方便、經濟,但相對顯影準確率較低,僅能看到0.5~1.0公分以上的腫瘤,且某些躲在肺門或是心臟後方的腫瘤,也不易被發現,須仰賴醫師經驗進行判讀。近年來國內已經引進低輻射劑量的胸部電腦斷層以做為肺癌篩檢儀器,可以發現小至0.1至0.2公分的腫瘤,增加肺癌早期篩檢出的機會,治癒機會也相對提高。

潘信宏醫師表示,除了低劑量電腦斷層外,另外還有正子造影儀器,雖然其靈敏度(sensitivity)極高,連良性腫瘤、肺部發炎反應都可發現,但精確度(specificity)相對較低且費用昂貴,故較少單用來做為肺癌篩檢儀器,而多使用於在進行電腦斷層後,已高度懷疑或確診為惡性腫瘤時,醫師可利用正子造影儀器做為腫瘤分期的工具,以擬定後續治療方針,釐清應進行手術或化學、標靶治療。

潘信宏醫師表示,若是經電腦斷層或正子造影發現已為晚期肺癌,則不適合進行手術時,醫師會依患者所罹患肺癌之細胞形態及EGFR基因是否有突變來擬定治療方針,以肺癌中最常見的肺腺癌為例,若EGFR突變陰性者,目前第一線用藥選擇多為順鉑加上以抑制葉酸為機轉的新一代化療藥物組合。潘信宏醫師說,加上新一代化療藥物的組合,較傳統化療可提升腫瘤反應率,約由三成進步至五成,且發生白血球下降、貧血、血小板低下等骨髓抑制的機率也可降低,減少患者感染風險;甚至連掉髮現象也很少產生,顛覆一般傳統化療印象,大幅提高患者化療接受度。

潘信宏醫師提醒,雖然帶有EGFG突變陽性的患者可接受標靶治療,但在標靶藥物抗藥性產生而失效後,患者在身體狀況許可的情況下,仍應考慮接受化學治療,以期能達到最佳的存活期,切勿因對化療副作用錯誤的恐懼而放棄治療;也提醒民眾應善加利用上述肺癌篩檢儀器,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