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愛注疫」唷!金鐘影帝陳慕義、台大醫院李秉穎醫師共同呼籲儘早接種疫苗,遠離流感威脅!

發表於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文:疾病管制署
   日期:10月25日
 
   

 

 

 

有鑒於50歲以上成年人及高風險慢性病人感染流感易引發重症,為加強宣導這兩群民眾接種流感疫苗的重要性,疾病管制署今(10月24日)日特別邀請金鐘影帝陳慕義先生分享感染流感的經驗,並由台大醫院小兒部李秉穎醫師說明校園暈針的成因、預防方法及接種流感疫苗的重要性等,共同呼籲凡是符合公費資格都要儘早接種疫苗,保護自己及家人健康。

陳慕義表示,本來以為自己算是壯年,流感不會造成威脅,所以沒有接種疫苗,到今年7月感染流感,引發心臟、肝臟部位併發症,嚴重影響工作生活,才知道不可輕忽流感。今年公費流感疫苗再開打,他提醒50歲以上身為家庭經濟支柱的民眾,不要輕忽流感的影響,一定要趕快施打流感疫苗提升保護力。

李秉穎醫師指出,接種疫苗後出現的暈眩與噁心感稱為暈針反應,通常出自於對打針的心理壓力與恐懼,轉化成生理症狀,與疫苗安全性無關,也不會造成身體的後遺症。暈針多發生在青少年,尤其是校園集體接種疫苗時,可能會出現聚集性暈針(又稱集體心因性疾病)。預防暈針的方法很簡單,校方安排接種疫苗時,可先向學生說明接種流程,並提醒學生接種前避免空腹;等待接種時可藉由音樂、影片或聊天等方式放鬆學生的心情,於接種時採取坐姿;學生接種疫苗後一旦發生暈針,建議先帶至休息區休息,並緩解情緒緊張,等不適症狀改善後再離開。

去年開始政府擴大公費疫苗接種對象包含50至64歲成年人,今(106)年度流感疫苗自10月1日開打,至10月22日止接種總數已逾316萬劑。疫苗接種2週後,免疫系統才開始產生抗體,適用公費接種對象還未接種疫苗的民眾不能拖延,儘快完成接種,才能形成完整保護力。

有關接種流感疫苗地點,民眾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首頁「流感防治一網通」(https://antiflu.cdc.gov.tw/)查詢,或加入疾管署「LINE@聊天機器人-疾管家」(https://goo.gl/BUFT1r),將即時回答相關問題。其他流感疫苗資訊及防治措施,亦可參閱疾管署全球資訊網「流感專區」(http://www.cdc.gov.tw),或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