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體味影響人際,服藥、針灸可改善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萬博超
   日期:101年09月07日
 
   

 

 

 

擔心體味影響人際關係,北市聯醫林森中醫院區中醫師黃浩瑞昨(6)日表示,個人內科門診中,夏季約1/5患者因狐臭或體味問題求診中醫,服藥、針灸配合自製爽身粉改善。

中醫師黃浩瑞表示,通常體質較濕熱者,天氣炎熱時,體味、狐臭問題會加重,有些不願意開刀切除頂漿腺的患者選擇求診中醫。醫師解釋,狐臭是因為腋下、陰 部、乳頭等部位「頂漿腺」的特殊汗腺所致。頂漿腺分泌物中含有氨、醣類、蛋白質、鐵質、脂質等,經過皮膚表層細菌發酵,產生的味道就是狐臭。

中醫師黃浩瑞表示,很多狐臭患者會刻意保持與其他人的距離,避免彼此尷尬,或多或少影響人際關係。不少病患隨時帶著爽身噴霧、止汗劑,對此黃浩瑞指出,有些爽身噴霧含有鋁鹽等成分,會使毛孔阻塞或輕微發炎,有些患者拼命噴造成毛囊發炎。

中醫師建議不妨自製爽身粉,可將綠豆打碎過篩成粉狀後炒至微焦,綠豆粉經炒過後就不容易結塊,並加入少許薄荷粉末,用來取代一般痱子粉或止汗劑。

綠豆具有清熱解毒、利小便的功用,可用來減輕皮膚搔癢及紅腫。將其少量輕撲於腋下、鼠蹊等狐臭處,不但能立即減少汗量,更可藉其清熱利尿功用來清除體內多餘濕熱。如果汗非常多,要先擦乾汗水再撲上自製爽身粉。

過去爽身粉、痱子粉多用滑石粉為主原料,但現今較正規廠牌多用植物澱粉取代滑石粉,主因滑石粉若用於婦女陰部會略提高卵巢癌的風險,有些人吸入後引發呼吸 道不適;醫師指出,有些民眾會去購買部分藥房中由傳統滑石粉製作的爽身粉,認為較滑潤好用,但建議使用炒過的綠豆粉,較安全。

【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林森中醫院區中醫師黃浩瑞觀察,臨床常見狐臭患者的生活作息及飲食較不正常,例如不少患者輪三班、愛吃肥甘厚膩食物;另如遺傳也是狐臭發生的原因之一。

醫師表示,過去狐臭求診患者大都為肥胖、壯碩,汗多的男性,但近年,似乎女性患者也日益增加,推測可能與現代職場,女性勞累程度日增,作息容易不正常有關。在臨床上,常見長期熬夜、三餐不規律的患者也常有狐臭多汗困擾。

不過醫師提醒,部分女性因過度節食減肥,出現虛勞、虛熱型的狐臭,與男性常見的濕熱型狐臭不同,中醫用藥也有差異。濕熱型多用甘露消毒丹等清熱利濕的方劑。虛火型則選用黃耆建中湯等健脾益氣的處方,具體用藥需諮詢中醫師。

醫師指出,狐臭除了後天因素,也有遺傳性,若雙親都有狐臭體質,則小孩有8成機率也會發有。若僅1人具有,仍有5成機率會有狐臭困擾。而頂漿腺亦受荷爾蒙、情緒等因素影響,所以通常在青春期開始出現體味,也會在緊張、焦慮等情緒壓力大時,加重狐臭程度。

另外,許多狐臭患者會伴隨多汗,而多汗症是因個體汗腺過於發達所致,所以伴隨狐臭。而兩者相加多數會使惡臭更加明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