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五加皮產地分南北 科屬不同藥效亦有別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李叔霖
   日期:100年11月03日
 
   

 

 

 

五加皮屬於五加科植物及同屬近緣植物的乾燥根皮。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部藥師黃穎超表示,五加皮主要產於中國湖北、河南、安徽等地區,為傳統中醫經常使用的中藥材之一,但五加皮又分為南五加皮北五加皮兩種藥材,因為北五加皮有毒,民眾不可擅自購買服用,必須由中醫診斷後才能使用。

黃穎超指出,南五加皮北五加皮兩種藥材,科屬不但不同,功效作用也不一樣,應由中醫師區別使用。南五加為五加科植物,皮無毒,能補肝腎、強筋骨;北五加為蘿藦科植物杠柳的乾燥莖皮,皮有毒,能強心利尿,北五加皮不可過量或長期服用,以防不慎中毒。

黃穎超進一步指出,因為南五加北五加的藥性不同,所以鑒別兩者差異就變得很重要,例如南五加性味辛、苦、溫,歸肝經、腎經,皮氣微香,味微辣而苦,能作為去風濕藥,主治風寒濕痹,腳氣痿弱,皮膚風濕,用藥方面較安全無虞。

北五加皮則有濃郁香氣,手搓後就變成碎片,具有強心利尿的作用,但如果使用過量會引起心律失常,甚至導致死亡。南五加皮也可以做成藥膳粥,需準備南五加皮3錢、白米半碗、香菇5個、蔥1根、絞肉4兩左右、油2大匙。

做法:用一碗的水熬煮五加皮,一直煮到剩下半碗藥汁為止;接著將蔥切成蔥段,香菇泡軟後去梗切成絲;用兩大匙的油爆香蔥段,再加入香菇絲、絞肉、調味料,等拌炒好之後放進盤中備用;將半碗白米煮成粥;最後把煮好的粥、炒好的料、半碗五加皮藥汁一起悶煮五分鐘就可以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