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降價利民?藥商:醫院收藥價差才是問題點

發表於
   資料來源:蕃薯藤新聞網
   記者:欣傳媒記者 丁彥伶
   日期:100年10月26日
 
   

 

 

 

健保局調整藥價,進口藥廠和醫院代表今(26)日都趕到衛生署抗議,健保局也發出回應,說明調整藥價有理;一般的民眾看在眼裡,一點感覺也沒有,有注意的人,頂多只會覺得「反正狗咬狗一嘴毛,不關我的事」,而大部份的人多認為:「藥價便宜了,健保局也說,藥價調降,民眾部分負擔的藥費,也能省個6%左右」會覺得高興,不過恐怕事實不然。

健保局說「藥價調整」,其實是調降,許多藥廠都覺得這招實在很「賤」,平常都是實施前「一週」公布,健保局選在前10天的週五下班後才公布,讓藥廠完全無法反應,事後也不會有人注意。

民眾可能覺得「藥價便宜了,自費少了」對自己有利,可是卻潛藏了危機;例如曾被稱為20世紀最偉大的發明,連美國國務卿希拉蕊也說是世界上最棒的發明的「百憂解」,不只可以治療憂鬱症,過去還被廣泛用在減肥等多種用途中,在這次調價中,被降了6成,甚至還有失去專利權的原廠藥,最高被調降7、8成;有鑑於臨近國的韓國、大陸等亞洲國家,經常會參考台灣的藥價,所以有些藥廠已經在考慮退出台灣市場,以免在其他國家也被降到毫無利潤。

政府調降藥價本無可厚非,畢竟是為了為財務把關,大家都想得到合理藥價,但是台灣醫院有收藥價差的陋習,韓國的多數藥價雖比台灣低,但是醫院幾乎沒收藥價差,但台灣的醫院要求的藥價差,起碼是20%起跳,也就是說,如果一款藥,健保局答應給付100元,醫院就要求藥廠賣的藥價,至少要低於80元,醫院最少要賺20元,如果是過了專利期的原廠藥,甚至要求藥價差要到50%以上。

有些醫院更狠,要求「絕對藥價差」,也就是不管你的藥被健保局調健多少,本來賺你20元藥差,調降藥價後,我還是要賺20元;藥界人士說,這已經不只是被剝皮了,還砍進骨頭,許多過專利期的原廠藥,根本是賠錢賣給醫院,為的是保全該藥廠其他藥物,能登在醫院的藥物品項中。

因為醫院為了方便管理,同一種療效的藥物,常會限制品項,只能某幾款還賺錢的藥,能躋身在醫院開藥的行列中,有些藥賠錢賣,也只能咬牙;某家藥廠據說因為在這波藥價調降中,很多重點推出的藥,都被調降到賠本邊緣,因此台灣的主管已經被撤換。

台灣調整藥價,是參考全球十大先進國,包括英國、澳洲,亞洲中只有日本;英國、澳洲因為公醫制,所以不少藥價比台灣低,但是也沒有藥價差的問題,所以藥廠都還能生存,台灣的價格是取十大先進國的中位價,但是給付的藥價是中位價的52%,就可知道給的錢有多低了。     藥廠認為,調降藥價可以接受,但是健保局應該先解決醫院要藥價差的陋習,藥廠被一層一層地剝皮;當然私人的醫療院所,健保局可能管不到,但是至少署立醫院或縣市立醫院等公家機關的醫院,總管得住吧?但是在藥廠提出要求後,健保局一直未針對這個回應,台灣民眾先不要為省下荷包高興,許多藥廠擔心藥價被台灣過低的給付給拖垮,其實有很多新藥是根本就不打算在台灣上市的,台灣很可能因此變成醫療的次等公民。 

您可能會信了健保局的說法「藥品上市均經衛生署嚴格審核,且醫院進藥也多會經醫師及藥師組成的藥事委員會,對其採用藥品的療效及品質進行把關,因此,品質可以確保」,認為便宜的學名藥和原廠藥的效果完全一樣,對健康沒有影響,不過曾有藥廠針對原廠藥和學名藥的療效,進行測試,發現學名藥雖號稱成分完全一樣,但是療效只有原廠藥的8成左右,有些甚至更低,到底學名藥好不好?請問看看醫師自己如果生病,是要用學名藥還是原廠藥就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