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全吸收式心臟模架 治冠心病新希望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記者:李盛雯
   日期:100年07月13日
 
   

 

 

 

心臟疾病高居國人十大死因第二位,嚴重患者往往得靠置放支架來通出一條血路,估計全台每年需要進行心臟支架手術人數約達  3萬例。台北榮民總醫院健康管理中心陳雲亮主任指出,雖然心臟疾病在「帳面」上排死因第二位,但若加上高血壓、腦中風等相關者,數字絕對不只如此。心臟支架可說是急性心肌梗塞治療的最佳選擇,國內外研究也都證實,接受手術者的確可以減少死亡率。

■心臟支架為治療主流

市面上心臟支架可分為塗藥和非塗藥兩種,台灣介入性心臟血管醫學會理事長曾春典指出,相較於非塗藥支架,塗藥支架可讓心血管再狹窄率大幅減少2/3,降低至約10%,成為目前冠心病治療主流。

日前一家國際大廠宣布即將退出塗藥支架的生產和開發,引發外界關注,曾春典表示,心臟支架選擇多,有塗藥支架能大幅降低晚期血栓風險,五年長期數據顯示安全性高,患者不必感到恐慌。

除了塗藥支架外,已有藥廠研發出「全吸收式心臟模架」,改採生物可吸收材質支架,並於今年獲得歐洲CE安全標章批准使用,人體可完全吸收。

■模架支撐血管 自行分解

全吸收式心臟模架是未來新希望,陳雲亮解釋,原理與外科免拆縫線相同,使用聚乳酸材質做支架,植入體內半年後,模架會開始分解,根據臨床試驗,兩年內就能完全吸收。曾春典則形容,全吸收式心臟模架好比蓋房子的鷹架,完成支撐血管功能後就功成身退,讓血管恢復彈性與收縮力,不殘留副作用。

不過,預防勝於治療,醫師們提醒冠心症患者,若不控制三高、糖尿病,維持運動等良好生活習慣,裝再好的支架也沒用,血管狹窄和阻塞一樣會再找上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