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醫院換藥潮,VIP才能用原廠藥

發表於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  黃玉芳
   日期:03月27日
 
   

 

 

 

抗生素「克痢黴素」現缺藥危機

調整藥價已經產生「副作用」,讓嚴重感染病患使用的抗生素「克痢黴素」恐缺藥?有藥師表示,藥廠反映因健保核價低,購買製造藥物的原料不敷成本,面臨缺藥。另外也有藥廠私下表示,醫院已出現換藥潮,某些私立醫院坦言,雖有進原廠藥,但數量不多,「VIP」患者才有機會用原廠藥。

健保調整藥價控制支出,但每次調整藥價,都讓藥廠叫苦,認為台灣藥價偏低,連老藥也不敷成本。去年以來,陸續有抗生素盤尼西林長效劑型、化療藥物解毒劑葉酸鈣等發生缺藥,最後都專案進口應急。

台灣臨床藥學會理事長王春玉說,最近便宜、好用的後線抗生素Colistin注射劑也傳出缺藥,原因是藥廠反映,台灣採購製藥原料的用量不大,難以跟原料藥業者議價,又因為健保給付價低,藥廠不可能增加成本購買原料藥生產。

王春玉說,其他用來替代的抗生素價格高,且很可能有抗藥性問題。為了解決缺藥,有時醫院會採購不同劑量的藥品替代,但藥師需要分裝,等於增加藥師的負擔。

藥廠怨 原廠藥半退出私立大醫院

也有藥廠私下抱怨,許多原廠藥幾乎「半退出」私立大醫院,雖然醫院還是有進原廠藥,但數量不多,且醫師開藥會以國產、學名藥為主,只有「VIP」級病人才有機會使用原廠藥。

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長施如亮說,會持續密切注意是否有缺藥情形,對於爭議較大的三同政策,施如亮說,包括長庚等醫院,早就以同成分藥品作為競標的條件,意謂醫院也認同此作法且是可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