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潔牙若徹底 牙疾不敲門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徐聰俊
   日期:100年07月07日
 
   

 

 

 

「預防勝於治療」,尤其是口腔疾病(如齲齒、牙齦發炎、牙周病等),均可透過徹底的潔牙,降低發生率。不過如果潔牙方法錯誤或不徹底將「事倍功半」,甚至得到反效果。

刷牙的方法

雖然正確刷牙方法有很多種,但目前推薦的是「貝氏刷牙法」,因其容易學、效果好,唯須注意刷牙力道勿太大,以免傷及牙齦和牙齒。

「貝氏刷牙法」是一種「短距離水平運動」,將牙刷刷毛對準牙齒與牙齦交接的地方。刷上顎牙齒時,刷毛朝上;刷下顎時,刷毛朝下;刷毛與牙齒成45到60度角,刷毛須涵蓋一點牙齦並向牙齒輕壓,使刷毛略呈圓弧而與牙齒有大範圍接觸。

牙刷定位後,開始作短距離的水平運動,一顆至兩顆刷,來回約刷10次;刷咬合面時,也是一顆至兩顆來回地刷。所有動作均要看著鏡子刷,才能確定是否每顆牙都有刷到。若不確定是否正確,可請教牙醫師。

刷牙的時機

通常吃完東西後3分鐘左右,口腔會變成酸性環境,此時牙齒容易脫鈣(齲齒的原因),牙齦會發炎,因此餐後5至10分鐘內應立刻刷牙,且一天吃幾餐就應刷幾次牙。因為刷牙的目的就是要將食物殘渣和牙菌斑清除掉,才不會引起口腔疾病。

牙縫的清潔

牙縫是最會藏污納垢的地方,通常也是牙刷不易清潔的角落。所以必須使用牙線或牙間刷,也是每餐飯後就要清潔乾淨,否則就容易在牙齒鄰接面蛀牙或牙縫間牙齦發炎,長期發炎就易形成牙周病,因此牙縫的清潔相當重要。

日常生活常聽到有人說,他一天刷好幾次牙,結果還是蛀牙;不然就是刷牙會流血或牙齦發炎、腫大等,其實都是潔牙不夠徹底所導致的結果。因此若能把握上述的原則再加上定期檢查口腔,相信要保有健康且舒適的牙齒,絕非難事。